晴時多雲

核二提早停機 綠委洪申翰:核廢料無處放是最大原因

2021/06/30 13:53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資料照)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原訂核二廠1號機於今年底執照到期停機,經濟部於本月28日公布,將在7月1日提早停機解聯,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停機的最大原因是「核廢料無處處置」,而國民黨自己不要核廢料,又一直推動重啟核四,完全不負責任。

洪申翰指出,核二1號機的貯存池早在2020年5月就幾乎爆滿,原訂可貯存4838束用過的燃料棒,但2020年5月底核燃料池就已經貯存了4808束,這些高些核廢料若沒有妥善處置會有輻射污染外洩的風險,因此受限於找不到更多暫存空間和可能的核安風險,必須要提前讓核二1號機在2021年7月1日提前停機。

洪申翰表示,因新北市政府反對,核二的乾式貯存計畫停滯已經超過5年,而新北市之所以一直反對,是因為核廢料萬年難解,因此新北市不願意再找到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場址之前,放行階段性的乾式貯存場,擔心若乾貯中的高階核廢料一直無法移出,會成為變相的最終處置場。

洪申翰表示,所以核二乾貯計畫在2015年依規定送新北市政府審查「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直到目前仍被以「非技術因素」退回,乾式貯存計畫因此難以繼續進行。

洪申翰指出,明明侯友宜、盧秀燕、林姿妙、包括花東等國民黨籍的縣市首長都知道核廢料萬年無解,都明確表示不願意核廢料放在自己執政縣市,但很遺憾的是,國民黨卻依舊支持重啟續建核四,不顧核廢料無處處理之事實,國民黨自己不要核廢料,又一直要推動核電,國民黨這是最不負責任的自相矛盾。

而在5月2次停電後,有些人會擔心核二一號機提前聽機後,會不會有缺電危機,洪申翰對此表示,核二1號機的發電量大約98萬瓩,佔台灣尖峰發電量3880萬瓩的2.5%,5月中兩次停電的當下,有將近400萬瓩的機組正在歲修,而目前這些歲修機組盡皆都已加入發電,發電容量增加超過10%,再加上民營的嘉惠電廠還有新啟用的50萬瓩機組,已在6月底準備投入發電,太陽光電相比去年同期,也增加超過50萬瓩的實質發電能力,這些累加起來,都遠比核二1號機停機少掉的98萬瓩多出很多。

洪申翰說,如果考慮7、8月用電量還會再增加,以及夜晚的用電尖峰需求,台電也已在這幾週徹底檢討後,準備好增加天然氣機組的滿載時數、汽電共生在夜晚持續增購,還有擴大最新儲能與需量競價的調度應用,再加上6月降雨多,水情好轉,也可讓水力發電在晚上保持一定的供電與備援能力,這些配套準備和兩次停電後的檢討因應,都可讓供電的穩定性在核二1號機停電後,保持更多的有餘裕跟供電穩定性,所以大家其實不用為了核二1號機停機而擔心。

洪申翰表示,核四爛泥扶不上牆,根本無法成為可使用或調度的能源選項,但國民黨一直以缺電恐嚇民眾,藉此欲重啟核四,長年以來國民黨的能源政策就只有兩個,一是重啟核四,二是核廢料不要放我家,完全不負責任。

洪申翰指出,國民黨跟核電狂熱份子要續推核電,請先回答核廢料怎麼處理?當減煤和能源轉型都已全力衝刺,只有國民黨跟核電狂熱份子還留在起跑線吵著要求重啟核四,國民黨還要繼續成為能源轉型的阻礙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