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招?日本半導體設備廠員工想在家上班 要付錢給同事

2021/06/30 15:31

日本東京晶圓切割機廠迪思科高科技(Disco Corp.)。(圖擷取自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爆發以來許多企業都實施遠端辦公,但今年疫苗推出後,許多公司如大小摩、優步都試圖吸引員工重返辦公室,但結果好壞參半,一些員工選擇離職而非被迫到公司上班。日本東京晶圓切割機廠迪思科高科技(Disco Corp.)則有新穎的方式:在家上班的員工,需付錢給到廠上班的員工。

《彭博》報導,迪思科特別之處首先在於過去10年來自有1種內部貨幣「Will」,形成1個微型經濟,讓銷售團隊支付Will給工廠工人生產產品、工廠工人則支付工程師來設計產品,即使是辦公桌、個人電腦、會議室都有價格。剩餘的Will餘額,會在每季末以日圓發給員工做為獎金。

而疫情爆發後,迪思科仍需要現場人力維持廠房運轉,因此讓遠程工作的員工支付一定數量的Will,分配給有進廠的員工。迪思科社長関家一馬受訪表示,命令一些人到班、其他人待在家裡是不公平的,因此公司貨幣提供行為激勵、選擇權在員工,這就是Will的力量。

関家一馬是受到電玩概念啟發,在2011年推出Will系統,該公司認為這減少了加班時間以及不必要的會議。他表示在大流行開始時,約有4成員工選擇到廠,獲得可觀獎金,但他未提供具體數字。迪思科有約5600名員工,不過感染率保持極低,在日本僅個位數。而現在幾乎9成員工都恢復上班,因此發放的Will獎勵也下降了。

関家一馬表示,必須向員工證明上班並不可怕,雖然還是有些人覺得這很苛刻,並有數人離職。Will系統也對財務報表有正向影響,迪思科上一會計年度報告創紀錄的收入和利潤,利潤率是業內最高的公司之一;股價也在過去5年中上漲了2倍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