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美TIFA今復談 蔡英文:磋商簡化疫苗進出口程序

2021/06/30 08:48

總統蔡英文昨日表示,TIFA今天重啟會談,這是台灣對外貿易非常重要的一大步。(總統府提供)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暌違近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今日復談,美國白宮28日強調,美台貿易投資關係十分重要,美國會持續強化與台灣經貿關係。總統蔡英文昨發表談話表示,這次TIFA會談有一項重要議程,就是簡化疫苗等醫療物資進出口程序,這些實質合作,對我們現階段疫情控制將會帶來重要的助力。

第11屆TIFA會議訂於台灣時間今日上午透過視訊召開,我方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擔任主談人,美方則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率各單位與談。雙方將盤點現存貿易議題,並討論未來提升及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途徑。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此次會談將注重提升及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途徑,與台美雙方在疫後經濟復甦上的合作,在中斷近5年之後,這將是未來台美雙邊經貿合作重要的基礎。

雙方預計就智慧財產權、數位貿易、藥品醫材、貿易便捷化、法規透明化、投資、供應鏈、非市場經濟、金融服務等議題展開對話。另,為順應國際貿易情勢變化,可望納入環保及勞工權利議題。雙方預計對話議題已逾10項。

行政院並訂於今日下午4點半舉行TIFA會後記者會,由政委兼羅秉成主持、政委鄧振中、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