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體股東會鬆綁了 室內提高至20人、室外40人

2021/06/29 16:41

實體股東會鬆綁了,室內提高至20人、室外40人(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上市櫃及興櫃公司股東會從7月1日將開始陸續舉辦,金管會今天公布最新指引,包括:只要沒有改選或解職董事的公司(有經營權爭議),除了實體股東會外,可以視訊輔助召開,適用日期是8月16日起;另外,實體股東會場地之容留人數,原本規定是室內5人、室外10人,經指揮中心同意,改為各室內不得20人以上,各室外不得40人以上。

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表示,疫情期間,外界有利用數位化技術輔助股東會召開之建言,參考立法院相關委員之建議、考量國內股東會制度現況,並經跨部會協商,金管會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及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報請指揮中心同意,宣布110年8月16日至8月31日間,除可召開實體股東會外,符合一定條件之公開發行公司得採實體股東會,並以視訊輔助方式召開股東會。

為何8月16日才開始適用?張振山表示,主要是因為疫情變化,集保中心需要時間準備及系統建置,這是考慮因應防疫需要並兼顧股東會順利召開。

張振山指出,考量視訊輔助方式係今年首次施行,系統設計不宜複雜,我國又有出席門檻、累積投票制、臨時動議及委託書規則等問題,與其他國家之制度及國情較為不同,因此,公司召開實體股東會以視訊輔助部分。

此外,證期局也強調,採實體股東會並以視訊輔助召開之公開發行公司,應符合下列條件:第1、股東常會無董事監察人選舉議案或有董事監察人選舉議案,但其候選人人數未超過應選席次。第2、股東常會未有解任董事或監察人議案。第3、未上市或未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之公司,應以委託代辦股務機構辦理股務事務為限。

證期局官員直言,也就是有經營權爭議的公司,就不宜採取實體股東會搭配視訊舉行,而必須單純舉行股東會。

此外,針對實體股東會場地之容留人數,張振山說,近來,有部分公司及代辦股務機構,反映疫情下合適之股東會場地不易尋找及部分股東仍有出席股東會意願,考量公開發行公司召開股東會是屬法定義務,雖有前揭實體股東會並以視訊輔助之方式,因此,公司仍均有召開實體股東會,須降低群聚感染風險之情形。

對此,基於疫情3級警戒下,並兼顧防疫需求,實體股東會場地之容留人數,放寬為各室內不得20人以上、各室外不得40人以上;而公司也應該遵守指揮中心所訂防疫措施及相關指引,金管會會並督導集保公司將強化防疫措施訂於「因應疫情3級警戒召開股東會防疫作業指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