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ECD推動數位稅計畫 瞄準百家年收逾200億歐元企業

2021/06/29 15:29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預計將推動國際數位稅收計畫。(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向大約140個國家、地區提交的提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計將針對約100家年收入至少200億歐元(約新台幣6754億)、利潤率在10%以上的企業課徵數位稅。

《日經亞洲》報導,參與談判的國家希望在週三開始為期2天的線上會議上,敲定國際數位稅收計畫的細節,預計在7月於義大利舉行20國集團(G20)財長、央行總裁會議時,簽署相關協議。

7大工業國(G7)財長已在6月初同意支持數位稅的基本門檻,鎖定約100家企業,並計畫對利潤率超過10%的公司徵收最低20%的稅。但這類稅收的分配仍未確定,可能將取決於每個市場的用戶數量和收入金額。

目前企業多半依據工廠、商店或實體營運地納稅,但大型科技公司透過網路在全球提供服務,並無大規模實體據點,在法律上想對他們課稅一直是挑戰。推動全球數位稅被認為是針對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和蘋果(Apple)等大型科技公司崛起所採取的行動。

一些國家呼籲歐盟將金融和大宗商品等特定產業排除在新稅制外,相關細節仍待討論。除了數位稅以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成員國也針對全球最低企業稅進行討論。部分成員希望跟進G7國個,支持15%的最低稅率,低稅收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則反對這個想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