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中國維穩失敗 高煤價越過官方紅線

2021/06/30 08:31

中國政府近來多次嘗試抑制大宗商品價格飆漲,繼鐵礦砂之後,近日將矛頭轉向煤炭。(路透)

中國境內燃煤一年來漲幅94.5%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近來多次嘗試抑制大宗商品價格飆漲,繼鐵礦砂之後,近日將矛頭轉向煤炭。不過,儘管多次出手控制煤炭價格,效果仍然很有限。自2021年初開始,煤炭價格一路上漲,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手鎮壓後,5月中旬雖曾短暫回檔,6月開始再度明顯上漲。

中國受到經濟強勁復甦,以及一系列致命礦災事故以及進口管制等多重因素影響,2021年上半年中國煤炭供需嚴重失衡,加上金融資本推升大宗商品價格,導致煤炭價格狂飆,動力煤自2020年4月底低點至今漲幅高達94.5%,焦煤漲幅更達106%。

有關煤炭價格高漲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中國國內在發生多起礦災事故後,安全檢查力道加大,已迫使部分煤礦減產或停產。在經歷25人死亡的事故後,6月15日到7月5日暫停所有湖北的煤礦開採,安源煤業6月21日-7月4日暫停江西5座礦場。

中國中小型煤場 陸續退場

第二,在中國「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承諾下,環保法規收緊,不符合要求的中小型煤企持續退場,資源集中在主要煤企,導致供給彈性下降。第三,針對煤炭產業的反腐力道加大,尤其針對內蒙古礦區的反腐調查將溯及過去20年。

正逢7月1日中共建黨100年黨慶,安全監管等級不斷升高,也導致主要產地供應量縮。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前5個月,中國的煤炭產量年增率為8.8%,增速明顯低於耗煤產業的增速。中國煤炭運銷協會數據也顯示,中國北方3個地區煤礦在6月上旬的開工率只有77%。

中國工業需求強勁,加上夏季高溫刺激對煤炭需求,但各煤礦停產將導致國內煤炭生產減少。(法新社)

中國抵制澳煤 惡化煤炭供應

中國在疫情後經濟復甦,工業需求強勁,加上夏季高溫刺激對煤炭需求,但各煤礦停產將導致國內煤炭生產減少。而在進口方面,中國對澳洲煤炭進口的限制,也進一步干擾了煤炭供應。

煤價異常飆漲也引發中國政府的高度關注。除了價格控制以外,中國政府還有多個政策工具,其中也包括針對某種特定大宗商品的「精準打擊」。首先是價格控制。在2020年12月燃料價格攀升後,中國發改委曾要求電廠將煤炭購買價限制在每噸640人民幣。6月份,彭博也報導,中國正在考慮再對燃料煤價格設定上限,致力在夏季用電高峰前,控制能源成本。

第二是交易限制。每當中國政府認為價格震盪幅度過大,大宗商品交易所一般都會出面表示,將「嚴肅查處」各類違規行為,同時提高保證金要求,限縮當日交易區間等等。5月24日國務院敦促煤炭業者擴產,同時宣示要調查煤炭價格漲價的問題,並將加強管理大宗商品供需,包括加強檢查現貨和期貨市場等。

中國打算限制散戶買賣大宗商品

同月26日路透報導,中國政府也要求銀行暫停向散戶販售大宗商品投資產品。實施交易限制的目的是希望讓投機降溫,避免大量資金引發價格大幅動盪,但這招對衍生品交易有用,不一定適用於有實物交割的市場。

第三是引導供應,中國可以依靠龐大的國有產業來緩和短缺的情況。2021年4月,發改委要求煤炭企業以冬季最高產能進行生產,卻幾乎無助於遏制價格,市場隨後升至紀錄新高。中國政府近日又再度與多家國有大型煤炭企業召開會議,要求國企帶頭加快釋放優質產能,優先履行中長期合約,全力穩定煤炭供應。

最後是釋放庫存,任何增加或釋放官方儲備的跡象,都有可能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釋放庫存是為了確保國內供應,緩和潛在的短缺,但是一旦官方釋放出要將的庫存收回的計畫,對目前的大宗商品漲勢來說,將會是「火上加油」。

中國與澳洲關係緊張,中國禁止進口澳洲煤炭等,也不利於提高供應量。(法新社)

中國2021年煤炭供應都吃緊

這次煤價高漲以來,中國曾多次嘗試出手干預煤炭價格,但都沒有成功,沒過多久漲勢又再起。加上中國與澳洲關係緊張,中國禁止進口澳洲煤炭等,也不利於提高供應量。中國近年一直試圖將煤價維持在每噸500到570人民幣,如果價格漲破600人民幣,則會進行一定程度的干預。但目前煤炭市場已遠遠超過這項標準,因此認為現在有必要設定更高的上限。

目前中國仍嚴重缺煤,根據中媒報導,陝西榆林的一處礦區,運煤的貨車已排起長長的隊伍,現場至少有500多輛貨車等著運煤。業內人士也表示,目前中國煤炭企業全都供不應求,煤炭庫存也降到了近年最低,預期2021年的煤炭供應都將偏緊。

而在5月份一連串干預失效後,中國政府仍持續「維穩」煤炭價格。針對煤價大漲,中國發改委6月27日表示,隨著水力、太陽能發電增長,加上煤炭進口量增加,預計供需失衡問題將緩解,7月煤價將大幅下跌。

不過,隨著中國夏季用電高峰到來,煤炭需求料將進一步增加,煤價狂飆的情況恐怕只會更嚴重。加上在安檢持續升級下,煤礦增產恐有困難,且就算煤炭增產到釋出也需要時間,短期內煤炭價格仍將維持在高檔波動。諮詢公司豐礦煤炭物流也指出,2021年的夏季高峰,預計將是史上最難維持供應的1年,該公司也估計,煤炭價格將維持在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