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半年商用不動產成交逾700億元 創統計同期新高

2021/06/29 10:49

產業擴張、外銷暢旺帶動商用不動產買氣火燙,今年上半年累積成交額逾700億元,創2007年統計以來、14年同期新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產業擴張、外銷暢旺帶動商用不動產買氣火燙,今年上半年累積成交額超過715億元,創2007年同期統計以來新高。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製造業延續前兩年的擴張榮景,對於收購既有廠房或辦公室仍維持積極態度,上半年砸364億元買進商用不動產,占成交總額比重約52%。各類製造業中,又以電子業需求最強勁,共花費277億元買入;傳產約砸53億元、生技醫藥業也有29億元。

以交易類型來看,2021上半年的買氣活絡仍反應在自用產品上,以工業不動產交易金額最高、約416億元,其次零售業、約137億元,第3名則是辦公室、約130億元。進一步分析上半年用不動產交易熱區,台北市以371億元拿下第1名,占比約54%,其次則為製造業及電子業大本營的桃園市98億元與新竹縣、市92億元。

上半年十大商用交易 7筆是自用

高力國際統計上半年前十大交易案例中,就有7筆是自用型買家所購入,主要仍是科技業為主,並且以廠辦交易為大宗;另外以投資或重建為目的的有3筆,包括新光人壽購買新竹萊恩廣場、皇翔建設買入敦南SOGO大樓與興富發建設收購高雄大益商旅等。

梁儀盈認為,在這波本土疫情爆發以前,市場交易確實熱絡,也反應在成交量的數字上面,推波上半年的成交量來到歷年新高點;不過5月中後,在疫情的籠罩陰霾下,以及後續經濟解封的不確定性,也將會使投資人更審慎評估資本支出,勢必延緩投資決策。若仔細分析4月、5月、6月的交易額也發現,今年6月交易額僅42億元,僅為5月份交易額的3成,成交速度確實較慢。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及投資服務部資深執行董事黃正忠也表示,雖然央行低利率暫不退場,但這次疫情的延燒,使得全台灣經濟及民生活動受限,不動產投資動能勢必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