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洲疫情延燒 標普下調新興市場成長預估

2021/06/29 12:12

亞洲疫情延燒,標普下調印度、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亞洲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預期。(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洲疫情延燒,標普全球(S&P Global)週一下調包括印度、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在內的亞洲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成長預期,同時也使得中國、南非和拉丁美洲大部分地區預估調升被抵消。

《路透》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標普將印度的經濟成長從11%大幅調降至9.5%,菲律賓從7.9%降至6%,馬來西亞從6.2%降至4/1%,這些預估都會被納入標普的主權評級。

同時標普則將中國經濟成長預期從8%上調至8.3%,巴西從3.4%上調至4.7%,墨西哥從4.9%調升至5.8%,南非、波蘭和俄羅斯也分別從3.6%、3.4%和3.3%調升至4.2%、4.5%和3.7%。

標普經濟學家在新發布的報告中表示,新興市場面臨的首要風險是疫苗接種速度較預期慢,並稱,只有疫苗接種達到相當於群體免疫的標準時,疫情才會消退。

據報導,亞洲新興經濟體之中,目前接種速度約為每百人每天接種0.2劑,標普預估,以這個速度繼續,還需要23個月的時間,才能讓70%的亞洲新興國家人口完成疫苗接種。

標普指出,新興經濟體面臨的另外一大風險是,如果美國強勁的經濟成長和通膨,導致美國貨幣政策提前收緊,將推高美元,並使美元計價的債務償債成本上升。

標普表示,雖然新興市場政策制定者無法控制美國的通膨動態和政策,但他們可以採取措施影響國內經濟成長,在目前疫情的情況下,關鍵措施就是加強疫苗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