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期間看病不延遲 宏達電DeepQ 攜手彰基「蘭醫師」升級視訊診療

2021/06/29 10:43

宏達電DeepQ 攜手彰基「蘭醫師」升級視訊診療 。(宏達電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在疫情嚴峻期間,宏達電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 DeepQ 再度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升級LINE 聊天機器人「蘭醫師」,整合線上視訊診療功能。宏達電指出,本次合作的視訊診療功能整合院內掛號系統,讓醫生能在原本門診中穿插視訊診療,有效管控時間並實現現場、視訊、電話三合一混合門診,避免就醫造成染疫風險。

「蘭醫師」是由 DeepQ 團隊以醫療使用者經驗(mUX, Medical User Experience)及人工智慧技術(AI)協助開發。利用互動對話方式,啟動串連醫療照護旅程,提供就醫前、中、後不同階段的全面醫療照護服務。彰基從 2019 年導入至今,已服務超過 2 萬 3 千位民眾。

宏達電指出,此次合作,醫生無需安裝額外軟體,只要透過手機瀏覽器,即可輕易使用嚴謹資訊安全保護機制的視訊功能,同時提供全程自動錄影和一鍵式健保卡拍照功能。民眾只要在 Line 搜尋「@cch.org.tw」加入彰化基督教醫院好友,即可透過蘭醫師 LineBot 接受醫師視訊診療,無需額外安裝軟體,透過和蘭醫師聊天機器人的對話,便可完成視訊診療,全程視訊診療採取嚴謹資訊安全保護機制以保護病人資訊的隱私。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表示,配合健保署開放通訊診療,所以病情穩定的複診患者,我們提供多元就醫方式的選擇,降低出門的風險,同時維持必需的醫療。病情穩定的複診患者可撥打諮詢專線,由專人評估健康狀況及醫療需求後,協助約診及安排看診時間,約診資訊同步更新於患者的蘭醫師 LineBot 帳號中;約診時間到,患者手機將收到 Line 的看診通知訊息,只要點選「進入線上診間」即可透過視訊接受醫師診療及處方。看診完畢後,患者家屬或代理人需比照一般門診,於3日內持看診民眾健保卡至本院戶外領藥區,完成過卡、繳費與領藥等流程。

彰化基督教醫院林慶雄副院長指出,使用資訊科技輔助視訊看診,能夠讓醫師跟病人面對面問診,可以仔細觀察病人狀況,與電話診療相比,增加醫病之間的視覺互動,更有助醫師評估,同時減少近距離接觸風險。只是要提醒民眾,視訊診療需由病患本人看診,且要出示健保卡以核對身分,並拍照留存;呼籲民眾,莫因疫情關係延誤就醫領藥,如有需要應多使用通訊診療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