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郭明錤:大立光iPhone音圈馬達獨家金屬機殼供應商是它!

2021/06/28 11:12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看好鉅祥(2476)為大立光(3008)出貨iPhone音圈馬達 (VCM) 的獨家金屬機殼供應商,成為新的受惠者。(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看好鉅祥(2476)為大立光(3008)出貨iPhone音圈馬達 (VCM) 的獨家金屬機殼供應商,成為新的受惠者。

郭明錤指出,根據最新的產業調查指出,鉅祥為大立光出貨iPhone音圈馬達 (VCM) 的獨家金屬機殼供應商。受惠於鏡頭與VCM垂直整合優勢,相信大立光今年新款iPhone的自動對焦 (AF) 超廣角相機6P鏡頭供應比重可望提升到70–80% (vs. iPhone 12固定焦距 (FF) 超廣角相機5P鏡頭的10–20%),有利鉅祥VCM機殼出貨動能。展望2022年,預測所有新款iPhone的超廣角相機均將支援AF,鉅祥的iPhone VCM機殼與大立光的iPhone VCM出貨可望在2022年顯著成長100%以上。

郭明錤表示,鉅祥為專業金屬沖壓與模具生產商,主要業務範圍包括車用、工業設備、5G通信、雲端伺服器、消費性電子、航太與醫療等,近期因轉型成功,今年1-5月累積營收顯著年增約34%,下半年成長動能仍將持續強勁。鉅祥獨家取得大立光出貨iPhone音圈馬達的金屬機殼訂單,有助於該公司在光學零組件領域之長期展望。

金屬機殼為VCM關鍵零組件之一,精密度要求標準高,VCM金屬機殼的功能包括保護VCM內構件、散熱、與防電磁干擾 (EMI) 等,VCM機殼主要生產程序包括金屬沖壓與磁性塗布。鉅祥擅長金屬沖壓與模具生產廠商,因能滿足大立光與Apple對上述技術要求,獨家取得來自大立光的iPhone自動對焦超廣角VCM的機殼訂單。

郭明錤指出,即使大立光未來持續擴大iPhone VCM生產與出貨規模,仍會保持與鉅祥的合作關係,原因在於鉅祥的金屬加工專業優勢並非大立光所擅長,且Apple其餘VCM供應商 (Alps與Minebea) 即使生產規模較大,也均向外採購VCM金屬機殼而不選擇自製。

郭明錤預測,明年下半年4款新iPhone的超廣角相機均支援AF,鉅祥的iPhone VCM機殼與大立光的iPhone VCM出貨可望在2022年顯著成長100%以上;今年下半年新款iPhone中,超廣角相機支援AF的是2款高階的iPhone Pro系列,根據Apple過去的相機規格升級模式來看,相信明年4款新iPhone的超廣角相機均將支援AF,而此改變將有利於鉅祥的iPhone VCM機殼與大立光的iPhone VCM在2022年之出貨動能。

郭明錤認為,鏡頭與VCM的垂直整合為大立光長期潛在優勢,而此優勢也利於鉅祥的VCM機殼出貨動能。受惠於鏡頭與VCM垂直整合優勢,預測大立光的下半年新款iPhone的AF超廣角相機6P鏡頭供應比重可望提升到70–80% (vs. iPhone 12 FF超廣幾相機5P鏡頭的10–20%)。

郭明錤認為,除規格升級,鏡頭與VCM的垂直整合也是重要相機零組件設計趨勢。雖然目前大立光的VCM出貨規模仍低於既有競爭對手 (Alps與Minebea),但垂直整合優勢對取得今年新款iPhone Pro系列的AF超廣角6P相機鏡頭已相當顯著,預測所有明年新款iPhone的超廣角相機均將支援AF,此改變不僅有利於大立光的VCM出貨動能,且因垂直整合優勢故大立光仍將是AF超廣角相機6P鏡頭的主要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