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快篩陰性證明不能上班?竹縣府:雇主恐違法會被罰

2021/06/26 12:37

參加快篩的民眾越來越多,雖然「快篩陰性」沒有實體紙本證明,但可從「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找到篩檢結果。(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擔心新竹縣的疫情從機構內延燒進入社區進而影響企業,有企業主近日就要求家住被縣府鎖定快篩的某社區員工,必須拿出快篩陰性的證明才能上班,然而快篩陰性沒有實體紙本證明,這些員工想要正常上班就須自費至少5000元做PCR,否則沒有證明無法入廠,讓他們相當苦惱。

縣府衛生局局長殷東成說,快篩陰性沒有實體證明,但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內有個「健康存摺」,登入以後會有「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點入便能看到個人「快篩結果」、「PCR檢測結果」,只要當事人同意,可以出具前述電子證明給雇主了解。

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中「健康存摺」下的快篩陰性檢驗結果。(圖由讀者提供)

縣府勞工處處長劉家滿提醒雇主,參照衛生主管機關要求自主健康管理勞工的處理情形,這類勞工的行動自由並未受限,只是需注意自身健康狀況。雇主若因擔心而要求他們不得上班,這是雇主方面造成的受領勞務延遲,仍應正常給薪。

快篩陰性的勞工既然沒有被居家隔離,他們就如前述自主健康管理勞工一樣。雇主為求安心堅持要員工拿出篩檢陰性的報告,除非雇主付費給員工進一步做PCR,否則也不能以員工拿不出PCR陰性報告而不讓其上班,因此拒絕給薪的話,將面臨勞基法第22條第2項,可處2萬到100萬元不等罰鍰。

另外,雇主若是付費給同仁在縣府快篩之外再做PCR檢測,同仁等待PCR報告的期間,若是要求不得上班也一樣必須給薪水,沒給,一樣會被罰。

新竹縣竹東地區近來因為長照、醫療機構內的群聚感染始終無法斬草除根,日前縣府疫調擔心照服員會成為防疫的破口,所以連續2日針對照服員宿舍所在的社區執行快篩,總共有528名居民和周邊住戶參與,結果統統是陰性。

縣府在第一時間都公布了前述訊息,但是社區居民們卻反應,消息曝光後,他們的雇主或是企業卻要求他們必須拿出「快篩陰性」的報告才能正常上班。然而快篩陰性並無書面報告,要嘛就得自掏腰包花5000元到8000元不等去做PCR,這造成他們很大的壓力,除了眼前的PCR高額費用,更擔心拿不出快篩陰性的報告工作會因此沒了。

縣府獲悉後立刻進行協調,且考慮參加快篩的鄉親越來越多,因此呼籲大家可以善用前述全民健保快易通APP,除了自我健康管理,在必要時也可透過APP內的相關電子證明提供佐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