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油價偷偷摸摸漲 炒家目標100美元?

2021/06/28 08:45

美國銀行看好油價在2022年有機會飆漲至100美元。(路透)

過去一年 布蘭特原油上漲88%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布蘭特原油及西德州原油期貨近日價格來到每桶75元附近,雙雙創下2018年10月以來新高。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更是看好油價在2022年有機會飆漲至100美元。然而,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危機尚未完全結束,包含航空旅行等需求仍有限,國際油價真的有機會來到3位數嗎?

過去1年來,布蘭特油價已經上漲超過88%。美國銀行在這份報告中,針對需求面提出了3點說明。首先是在經歷了18個月的封鎖後,大量的移動需求將出籠。第2,大眾交通運輸可能會較晚開放,因此會有很長一段時間,開車出門需求將增加。第3,有些研究顯示,遠距上班可能反而導致開車的里程數變多,例如原本居住在市區的人搬至郊區,生活所需仰賴汽車的情況變多。

至於在供應面,該行預計,首先來自美國和全球的壓力將迫使未來幾季原油開採的資本支出減少,以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第2,投資人將基於財務或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理由,反對能源部門的支出。第3,限制碳排放相關的法規壓力將增加。

總結來說,隨著經濟從疫情大流行中復甦,美銀認為,原油需求可望反彈,供應卻無法完全跟上,2022年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將控制原油市場。美銀駐紐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布蘭奇指出,這代表有大量被壓抑的原油需求將被釋放。

高盛認第3季油價 會落在80美元

其他包含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大宗商品貿易公司托克(Trafigura)等其他市場觀察機構也曾表示,在合適條件下,不排除國際油價可能達到100美元。高盛商品研究部門主管柯瑞(Jeffrey Currie)指出,短期內,預估布蘭特在第3季的平均將落在80美元或甚至更高。隨著美國經濟復甦接棒給歐洲和新興市場,全球原油需求很有可能在幾週內,從每日9500萬桶增加至9700萬桶。在供應幾乎沒有增加下,國際油市將面臨去年夏天以來最嚴重的赤字,接近每天300萬桶。

不過,美銀的預測,是目前為止立場最堅定的一間。如果國際油價真的來到3位數,將是繼2014年至今,睽違7年來難得一見的高油價。自本世紀之初,國際油價從近10美元,一路漲至2008年的100美元,主要受到中國需求增長的推動。價格雖然時有波動,但在2008-2013年平均仍落在100美元左右。直到2014年,由於美國頁岩油開採量激增,結束了原油的超級週期(supercycle),此後至今,油價從未超過100美元。

如果國際油價真的來到3位數,將是睽違7年來難得一見的高油價。(路透)

交易商買進原油買權 推升原油上漲助力

不少投資人也看好原油漲勢,2021年6月初,華爾街日報報導,有大量交易商買進布蘭特和西德州原油價格在2022年底前達到100美元的買權(call options)。這些選擇權合約賦予所有者以每桶100美元的價格買進原油期貨的權利。如果油價在到期前就上漲到履約價格以上,投資人將可獲得報酬。

其中,西德州原油100美元的選擇權交易大受歡迎,是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當下最熱門的交易,反應市場對油價持續衝高的預期。一般而言,透過槓桿押注油價持續上漲的投資人普遍是認為,一旦美國經濟回溫,將有助於西德州油價漲至100美元。

另外,這些投資人也認為,隨著華爾街對風電、太陽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大舉投入數兆美元的資金,對石油項目的投資也將大幅縮水。但是未來10年,用於生產運輸燃油、塑膠及其他日用品等的原油需求,估計仍將居高不下。因此一旦開採石油的支出陡降,恐怕將很難滿足全球石油需求。同時,全球仍未準備好轉型到乾淨能源。

在經歷武漢肺炎疫情最嚴峻的時刻過後,美國的石油消耗量近來大幅上升,而OPEC減產又為高漲的油價,繼續推波助瀾。就算OPEC及其盟友在未來幾個月提高產量,一些分析師仍認為,產量還是難以滿足需求。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估算,原油需求將持續上升到至少2026年底。研究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的數據則顯示,2020年石油開採支出下降至約3300億美元,不到2014年史上最高水準的一半,預計2021年和未來幾年的支出,頂多也只會小幅增長。

大量交易商買進布蘭特和西德州原油價格在2022年底前達到100美元的買權。圖為美國庫欣儲油槽。(路透)

伊朗若與美和解 伊原油出口將大增

不過,也有分析師持完全相反的看法,認為油價不太可能很快就漲到100美元。主要原因是全球經濟仍努力從疫情的衝擊當中復原,而且產油大國正提高產量,以因應經濟復甦後重新上升的需求。

摩根大通分析師卡內瓦(Natasha Kaneva)指出,除非大量投資人湧入大宗商品市場或美元下滑,否則原油需求要在2021年第4季飆升至遠超越疫情前的水準,才能讓油價在2021年達到100美元。她認為,這種情況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還有其他理由,例如如果伊朗與美國達成核協議,伊朗的原油出口將會增加等,都可能抑制供需失衡的情況。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部分分析師認為,有關石油匱乏的擔憂被市場誇大了,特別是由於疫情造成市場的干擾,大型原油供應商目前仍故意保留大量產能。分析師認為,一旦原油價格飆升,生產商和投資人都能夠獲利,可能就不會那麼嚴格地限制資本支出和供應。

全球最大獨立原油交易商Vitol執行長哈迪(Russell Hardy)也認為,100美元只是一種「可能性」,但供應商仍有足夠庫存,尤其產油國因疫情正限制供應,他估計,因疫情而未釋出的庫存,至少還有500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