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期警戒帶動自煮風 料理平台流量創新高

2021/06/24 09:36

愛料理iCook網站在Alexa上全球排名,5月下旬就突破3000大關繼續往前邁進。(翻攝Alexa網站)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5月國內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散,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其綜效逐漸影響民眾生活,家居品電商平台WUZ屋子發現鍋具、保鮮收納商品熱賣,國內最大料理生活平台iCook 愛料理也指出,餐飲業停止內用服務後,不止帶動外送平台業績,連帶的也帶動民眾自煮風潮崛起,iCook甚至出現成立10年來最高流量,在Alexa網站排名,一路從3千多名躍升到2千2百多名。

愛料理共同創辦人蕭上農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只有在去年清明節政府加強公共場所管控時,帶動自煮風潮,平台上23萬道食譜成為民眾眼中寶庫,流量明顯上升,但那時並沒有限制餐飲業內用,之後確診案例也沒特別高,大家也就稍微放鬆,自煮風潮當時並沒有持續,流量也恢復正常。

蕭上農指出,三級警戒已超過1個月,民眾不得不開始在家做菜,愛料理的流量應該在記憶以來,創下歷史新高,(雖然開打疫苗的週二下滑了一些流量,我覺得跟使用族群有強烈的關係),也就是說台灣忽然多了幾百萬人不得已的必須開始做菜、找一些靈感,估計短時間內民眾還是得在家煮食居多,站上超過270萬的會員,紛紛上來找食譜,所以造成流量暴增。

蕭上農分析,三級警戒剛開始,大家還是找簡單易做的家常料理著手,煎牛排、汽水醃小黃瓜涼的涼拌菜、夜市料理地瓜球,都是可立刻上手的,但隨著三級警戒延長,網友的興趣也開始轉變,包括各種電鍋料理、甚至金瓜炒米粉、香蔥煎蛋、各種排骨湯等進階料理都成為網友嘗試的進階料理。

蕭上農說,三級警戒後,發現用戶需求也跟著改變,去年iCook推出進階會員服務(VIP),提供無廣告、多功能進階服務,近期訂戶變多,疫情拉長大家也願意嘗試付費內容,希望遠距辦公外,用餐偶爾也要有「儀式感」,就像有些家庭日常假日也會出門上館子,生活才不會索然無味。

就像WUZ屋子也發現,民眾雖然無法上餐廳用餐,在家吃飯也可以打造用餐氛圍與儀式感,餐盤、餐碗、餐具、餐桌佈置、擺盤類等商品銷售狀況佳;另外像是酒器具、料理器具、家飾佈置等商品也很受消費者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