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停止拼接式航道規劃 不可先射箭再畫靶

2021/06/23 17:19

民眾黨蔡壁如委員與黨團總召邱臣遠委員針對「海洋國土規劃,不能只是風電」議題連續主辦視訊會議,約集政府機關代表、學者專家、以及航商等,徵詢意見俾深入瞭解目前因應風場開發有關「彰化風場往北航道規劃」癥結。(示意圖,資料照)

海洋實務學者 方光明 

立法院第十屆三會期「臨時會」休會後的第一個星期,民眾黨蔡壁如委員與黨團總召邱臣遠委員即針對「海洋國土規劃,不能只是風電」議題連續主辦視訊會議,約集政府機關代表、學者專家、以及航商等,徵詢意見俾深入瞭解目前因應風場開發有關「彰化風場往北航道規劃」癥結;茲扼要歸納四點初步結論( 詳如新聞稿內容),並於今天(6月23日)上午舉行線上記者會說明。

(1)海洋國土規劃應依據「海洋基本法」暨「海域管理法」整體考量;海洋委員會當主動承擔「海洋國土使用」事項規劃責任。

(2)強調「氣候變遷法」與再生能源政策應由「行政院層級」當責;離岸風電航道劃設問題,凸顯出不能只憑「經經部能源局」自己主導做決策。

(3)停止「拼接式航道規劃」,不可本末倒置,先射箭再畫靶。

—— 蔡壁如委員建請 政府應先檢討前期的執行問題,別再續犯同樣的錯誤。過去第二階段先劃設彰化風場,航道事後才配合西移,卻只劃到台中;現在配合第三階段竹、苗、中風場,航道接續往北劃,但欠缺整體考量,造成「拼接式航道」怪象。

—— 桃園觀塘港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或是台北港等其他替代方案,都是大型LNG船,必須重視營運安全;如果現在沒有思慮周密,到時不就要再彎幾次。

—— 邱臣遠召集委員認為現階段航道規劃是本末倒置,就像是「先射箭才畫靶」!建議應依法回歸「海域國土規劃先行」。

(4)確保航道安全,公開審議航道劃設;

—— 邱臣遠召集委員表示,在確保航運安全的原則下,航道劃設應充分考量大船( 貨輪、郵輪、LNG瓦斯船…等 )行駛安全,因此兩岸航運航道與南北向航道,必須距離海岸一定距離,儘量避免行駛在內航道,以降低風險。

前述結論意簡言賅,記者會議題說明清晰;咸信與會人士肯定非常佩服 蔡壁如委員與邱臣遠召集委員主持議事的功力,在短時間內能迅速掌握議題核心與關鍵;惟在視訊會議中的政府機關代表,每每實問虛答,未諳所以,似乎也不想誠信面對?

筆者近半年間數回參加「彰化風場往北航道規劃」研商座談,深深感覺經濟部能源局著實聽不進航海學者專家與航商代表的專業意見;今(6月23日)的記者會只得再苦心婆口強調一次,謹摘要敘明如次,敬祈卓裁!

1、船舶航行的基本原則為避免無謂偏轉,而強勁的東北季風在「臺灣海峽」管口效應下,大幅增加了船舶偏轉的風險。

2、洋流在「臺灣海峽」向北過了澎湖之後,於臺中港外海產生很多的迴流;在此情況下要求「航道內切」,特別在繁忙的台中港外與進出的客貨輪、LNG液化天然氣船匯流,不僅管制困難,也確將增添「船難」風險。

3、「航道內切」勢必增加與漁船的衝突,特別在天候不佳、漁船雷達設備不足的情況下,航行安全難以獲得充分保障。

4、LNG船進港及外海暫泊時的安全要求極高,如今竟然有方案將「航道內切」,不僅要在台中港(天然氣第二接收站)外海匯流交錯,更在三接(觀塘天然氣接收站)壓迫衝突外海的錨泊區;呼籲政府應正視如此高度風險,讓航道與三接錨泊區保持距離,並保留三接外推的空間,方能與藻礁共存。

5、而「航道內切」更會衝突到三接外海的錨泊區,為了讓航道能夠內切,甚至出現了先往內轉,到三接前再往外切的論述。筆者的航海生涯走遍全球,真還沒有遇過這樣荒誕的航道規劃?

身為為一位船長,實在很難理解好好的延伸直行不走,非得要這裡拐,那裏轉,甘冒風險也要這樣做,卻讓人看不出有什麼積極正面的理由。希望藉著這樣的機會呼籲各界關注這個議題,請主管機關能夠公開透明,告訴大家非得這麼做的理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