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金融機構被掐脖、恐淪中國打手?滙豐致歉澄清

2021/06/23 15:08

滙豐昨日宣布更改網銀、APP條款,引起港民恐慌,不過滙豐已出面致歉澄清。(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中國實施「香港版國安法」後,在香港獲得資金正成為一個敏感話題,尤其是上千名香港人正因為自由恐受限制而前往英國或其他地方,當局利用金融機構打擊蘋果日報的手段,更凸顯了中國加強控制香港民間社會乃至於企業的擔憂。滙豐昨日宣布更改條款也因此引起港民恐慌,不過滙豐已出面致歉澄清。

《彭博》報導,滙豐昨日在推特上稱7月26日起更改其條款,表示客戶可能無法在香港以外使用網銀或手機APP銀行,並分享銀行網站的線上、移動銀行的條款更新連結,該貼文現已被撤下。當地主要報紙如《明報》、《星島日報》和《香港經濟時報》都廣泛報導此事件,香港最大論壇LIHKG(連登)也討論熱烈,一些人表示他們會將資金轉移到其他銀行。

滙豐很快向客戶保證沒有任何變化,只是將其網銀、APP、移動安全碼的條款合併到1份文件中,1位發言人稱滙豐香港客戶可以繼續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的網銀和APP銀行獲得服務,沒有任何修改服務的計劃,且其他市場也有類似的跨境披露聲明。

情況緊張的原因是民眾擔心金融機構恐遭控制,甚至受壓成為打手。上週香港警方國安處逮捕壹傳媒及香港蘋果日報5名高階主管,保安局同步下令凍結集團3家子公司部分資產,並要求滙豐、恒生及星展等7家銀行不得處理涉案公司銀行帳戶內的資產。

滙豐亦非首次面臨類似事件,因曾公開支持國安法,旗下機構在2019年抗議期間屢遭示威民眾破壞;去年年底滙豐也被迫凍結通緝中前議員許智峯的賬戶,滙豐執行長Noel Quinn還因此被英國議員傳喚訊問,Quinn表示銀行別無選擇,只能遵守當地法規。

美國銀行分析師估計,香港今年與移民相關資金,光是流入英國便可能達到2800億港幣(約新台幣1兆99億元),未來5年將達到5880億港幣(約新台幣2.12兆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