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氣候政策遭抨擊 世界銀行同意調高氣候變遷支出比例

2021/06/23 11:51

世界銀行週二同意將應對氣候變遷的支出提高。(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氣候變遷計畫草案因缺乏明確的實施策略受到抨擊後,世界銀行(World Bank)週二同意將應對氣候變遷的支出從28提高到35%,並將向董事會提供年度進度報告。

《路透》報導,作為發展中國家最大的氣候融資來源,世界銀行表示將公布藍圖,說明將如何幫助各國實現巴黎氣候協議的目標,世銀官員也承諾向董事會定期更新計畫內容。

負責為世界銀行追蹤和報告氣候融資的官員柯納斯(Genevieve Connors)表示,這項計畫對於世界銀行的業務方式而言確實是一大轉變。柯納斯指出,氣候變遷行動計畫帶來的主要變化之一就是,世界銀行已將氣候問題提升為所有工作的重心。

世界銀行在4月時公佈了5年計畫的部分細節,並稱這項計畫將透過協助燃煤轉型,幫助發展中國家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但由於世界銀行沒有停止對化石燃料的全部資助,而引發廣泛批評。

世界銀行的計畫要求增加專門用於氣候融資的資金,過去5年內這項金額達830億美元,並在去年達到214億美元的高峰。環保團體週二抨擊新計畫,認為世銀未能完全結束化石燃料投資,破壞了應對氣候變遷更廣泛的目標。

柯納斯則表示,世銀將逐案評估天然氣投資,相關計畫將面臨高門檻審查才能獲得資金。柯納斯也補充提到,在某些情況下,繼續進行天然氣項目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