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11年牛市告終?葛拉漢警告:市場正見證美國的「狂想之旅」

2021/06/23 11:07

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近期受訪表示,長達11年的牛市恐將終結。(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通膨升溫、聯準會方針轉鷹,市場對股市崩盤的擔憂再起,但迷因股的散戶似乎仍玩得不亦樂乎,這是否意味著美股正處於即將爆發的泡沫?金融歷史學家兼投資公司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近期受訪表示,長達11年的牛市恐將終結,除了最基本的經濟環境因素,比特幣及迷因股的趨勢也可以說明這點。

《彭博》報導,隨著財政刺激措施效果逐漸減弱、經濟復甦勢頭趨緩,市場開始擔心股市再走下坡,與此同時,勞動力短缺及供應緊縮仍是揮之不去的問題,通膨的恐懼也持續蔓延至消費者。

報導稱,距離美股上次崩盤僅在1年多前,當時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美股自高點下滑近35%,隨後便出現歷史上最快的反彈。

葛拉漢在與彭博專欄的John Authers對談時指出,因疫情所導致的崩盤,與典型長期牛市的終結截然不同,前者更像是1987年投資組合保險引發的技術性崩盤,都經歷過短暫打擊及迅速復甦,「當然在(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後,標普500指數花了2年時間才回到原來水平,但這次只花了5個月。」

但葛拉漢認為,過去12個月的美股走勢,象徵著長達11年的牛市走向結局。當前的泡沫跡象無所不在,各種債務及利潤指標皆處於峰值,成交量也暗示著看漲情緒高昂,看漲期權及場外低價股票的交易量均創新高。葛拉漢稱,除了債券、股票、房地產市場膨脹,大宗商品價格也在飆升,上次見到類似情況是在1989年的日本,影響可想而知。

在流動性方面,多頭認為這是股市還有上漲空間的原因,但葛拉漢表示,儘管M2(廣義貨幣)供應量的增長率仍高,但其最近幾週的增長率正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下降,已從年增18%降至年增12%。

作為泡沫歷史專家,葛拉漢指出,比特幣目前是最能詮釋網路泡沫時期那斯達克指數的資產。當時那斯達克指數在泡沫爆發前6個月就先腰斬,即是對大盤的「完美警告」。

葛拉漢也點出主要成長股的跌勢,如特斯拉自2月觸及峰值以來已下跌了3分之1,今年稍早風靡一時的SPAC熱潮,也自創紀錄高位下滑近25%。

對於散戶狂熱,葛拉漢也無好話可說,他表示:「對於迷因投資,這種認為某事值得投資或值得一賭的概念,現在已變得稀鬆平常。這完全是對實際投資的虛無戲謔,大家看著吧,這就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美國狂想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