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方案 經長:7月正式公告

2021/06/22 19:24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方案,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7月正式公告。(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規則草案5月公布,奠定2026到35年高達15GW新增風場價格將「比台電便宜」,且草案將於6月拍板、首期3GW遴選則在明年第2季起跑。不過5月中疫情爆發,整體作業也受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目前搜集各界意見後正在討論,預計會在7月公告方案。

5月釋出的草案涉及10年釋出共15GW風場,其中第1階段為2026到2031年6年釋出9GW,將自明年第2季起啟動分配程序,自2022到24每年分配3GW;自2026年起每年有1.5GW風場併網。第2階段則自2032到2035年釋出6GW,將視第1階段選商結果另行規劃。

而其中重點在於價格設限「風電比台電便宜」,容量分配也設限「1次不重複6家」,此外也公布新版國產化方案。其中競價設定上下限,上限以前1年的台電「迴避成本」為上限,亦即風電價格不可高於台電以天然氣、煤電、核能等為主之成本。

而在容量分配上,單一開發商每次獲配以500MW為上限,考量風場完整性等彈性增加100MW分配容量;亦即每次分配3GW容量將有不重複的6家入列,分配容量自3到3.6GW。

國產化方案則敲定26項「關鍵發展項目」原則上延續前一階段國產化要求、列為「必修」,開發商需有6成完全達到國產化;亦即每年1.5GW併網容量中,共計0.9MW需符合國產化。

而方案原預計6月拍板,但5月中台灣爆發社區疫情,也使整體作業受到影響。王美花今天指出,目前各界都提供意見,搜集之後會再討論,預計7月將公告相關方案。

而目前搜集方案,據了解開發商及供應鏈對3項重點均有表達各種意見。其中歐系開發商多表示希望打開每次獲配500MW的天花板,認為因風機裝置容量增加,目前主流風場經濟規模多大於此規模。

此外,也有部分業者認為台灣電子供應鏈對綠電需求孔急,但「風電比台電便宜」的價格限制其實不利於穩定建設,可能會增添額外風險,希望重新思考價格限制方案。

官員透露,目前針對相關建議其實都有在討論,不排除後續微調,但對單一風場限制其實是希望有更多開發商能夠參與開發。除分散風險、增加台灣與外商合作能量,也讓台灣需要綠能的產業後續能有更多元賣家選擇,增加對價格以及來源的選擇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