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車學長將失業?亞馬遜買千套卡車自駕系統

2021/06/22 14:15

亞馬遜和新創公司Plus合作,買了千套卡車自駕系統。(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已從研發自動駕駛卡車技術的新創公司「Plus」中,訂購了1000套自駕系統,亞馬遜同時買進了20%的認股權證。Plus已在監管文件中,證實了上述消息,但Plus拒絕對此發表評論,亞馬遜則是無法立即發表評論。外界分析,此舉可望解決卡車司機短缺問題,進而抑制延遲交貨和成本的上漲,不過截至目前,Plus的軟體仍需要駕駛。

《彭博》報導指出,做為協議的一部分,亞馬遜有權用每股0.46647美元的價格,買進Plus最多20%股份,若亞馬遜全買的話,那麼這筆投資價值將接近2億美元。

Plus位於加州,成立於2016年,是少數試圖研究自動駕駛,來應用在長途卡車運輸上的新創公司之一。Plus今年5月宣布,打算透過SPAC上市,所獲估值達33億美元。

PlusDrive為Plus的首款產品,類似特斯拉的全自動駕駛軟體,軟體要求駕駛還是需要注意路況,以防系統出現故障或是需要駕駛介入。但Plus執行長曾表示,公司希望在2024年底之前,銷售不需要司機的自動駕駛產品。

Plus今年稍早已和美國、中國的公司合作,把半自動駕駛系統應用在卡車上,像中國物流商順豐速運(SF Holding)就是合作的對象,允許使用支援該系統的半自動駕駛卡車,行駛每天15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