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穩定水電供應 台水董續任1年 台電董10月底定

2021/06/21 20:21

為穩定水電供應,台水董事長胡南澤(見圖)續延任1年。(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疫情及極端氣候使外界憂心台灣水電雙缺問題,而相關國營事業人事到6月20日也任期屆滿,動態受關注。據了解,為穩定水電供應,目前台水董事長胡南澤續延任1年,而其兼任的總經理職務有可能補實,但目前人選還在討論;而台電董事長楊偉甫6月換屆也已通過,但因其超出65歲限制,到10月底還需行政院同意才能續任滿1年。

極端氣候及台商回台使台灣面臨水電供應關卡,央行今天也表示極端氣候未來可能影響台灣經濟成長動能。而包括台電、台水兩國營事業董座在20日都面臨換屆,原訂陸續召開股東會確認人事,但因疫情均遲開。

但為穩定夏季水電供應,據了解兩人6月換屆都確定過關,但因兩人均超出65歲,依法必須每年簽呈行政院同意後,才能續任;據了解由於胡南澤生日較近,目前也已在準備簽送程序、沒有異動規劃,應可順利延任1年。

由於去年面臨百年大旱,今年台水趕工數項工程,包括過年期間的桃竹幹管,以及部分鑿井規劃等;而中部達9輪的史上最長分區限水,也力求在最短時間完成復水作業,因此台水1年來可說面臨不少壓力。

知情人士透露,考量到抗旱有功,加上穩定接下來雨季水質及調度,人事續任決定並不意外。不過胡南澤升任董座後也持續兼任總經理,考量業務繁重,據悉總經理職務有可能補實,但目前人選尚在討論中。

在台電方面,楊偉甫任期也到今年6月20日,雖尚未召開股東會,但為穩定夏季供電,目前換屆確定過關。而原董事換屆可續任2年,但因楊偉甫也超出65歲,因此10月底前仍須獲行政院同意,才可能再續任。

楊偉甫自2017年10月30日起擔任台電董事長,也是綠營執政後任期最久者,由於其為水利體系40年公務員出身,執掌此重要國營事業,背景也相當特殊。過去楊偉甫也以能夠承擔、說明政策著稱,包括因台中電廠與中市府糾紛兩度遭刑事移送,他也親自出面捍衛政策與說明無奈。

但5月發生513及517兩次分區限電,外界檢討聲浪不斷,楊偉甫也自請處分。目前因疫情因素整體檢討報告及處分尚在行政院處理,而考量即將到來夏季供電穩定,不宜陣前換將,因此6月換屆過關並無疑義。

但知情人士也透露,因兩次大停電非同小可,10月行政院是否同意續任,恐還牽涉到整體停電報告責任歸屬問題,需待後續討論。

而另一重要國營事業中油6月人事也即將換屆,但前任董座歐嘉瑞已於年後主動請辭退休,目前由總經理李順欽暫代董事長,據了解目前此暫代格局不變。

中油夏季營運雖無重大變化,但8月真愛藻礁公投將為重要的第3接收站建設投下變數。據了解,目前也傾向不臨陣換將,但因營運業務仍有重大關卡待過,因此雖真除李順欽呼聲甚高,短期內應不會正式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