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BBC:電動車將重現網路市值爆炸的歷史

2021/06/21 18:01

BBC表示電動車產業將引發科技革命(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首席記者羅拉特表示,世界各國政府正加速電動車革命,此產業將重現當年各個網路公司從無到市值爆量的歷史。他指出,科技都會遵照S曲線流動,這種曲線能夠解釋各種科技的興衰。

各國政府制定限制政策 加速電動車革命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我們正處在汽車業史上最大的革命之中。捷豹(Jaguar)計劃從 2025 年開始,將會只銷售電動車,富豪汽車(Volvo)則是從2030年。英國跑車公司蓮花(Lotus)表示將跟進,從 2028 年開始只銷售電動車款。電動車的趨勢不僅限於高價車款,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也表示2035年將只生產電動汽車,福特汽車(Ford)2030年銷往歐洲的所有車種都會是電動的,福斯汽車(Volkswagen)指出,2030年銷量的70%都將會是電動車。

這不是流行時尚,也不是假環保。世界各國政府正在制定各種汽、柴油車限制政策,這導致科技加速革命。內燃機的終結成為一種注定,這需要技術層面的突破,但技術層面的突破往往發生得非常迅速。

電動車革命正如同當年網路爆炸

首席環境記者羅拉特(Justin Rowlatt)表示,看看網路崛起的歷史,電動車目前發展位置大概相當於網路於1990年代末至2000年代初。當時全球首富貝佐斯剛創立了Amazon,而Google、Ask.com和Yahoo等公司也才剛發跡,這些公司後來的市值全都達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網路是以爆炸性和破壞性的速度增長,摧毀所有產業,和改變我們幾乎全部的做事方法。它遵循著一種固定的模式,觀察人員稱為S曲線。

網路的S曲線先是指數增長緩慢的技術研發階段,大約持續5至10年,當時使用網路的仍然只有幾百台電腦,但變化的步伐正在加快。到了1990年代,更多資訊技術人員開始使用個人電腦,到達快速成長階段,大量應用且價格降低,指數飛漲。

1995年,約有1600萬人使用網路,2001年,約有5.13億人在線上。現在有超過30億人每天都大量使用網路,接下來就是我們的S曲線增長速度放緩,指數漲幅降低,接近持平。

回推科技發展的歷史,即使科技起步緩慢,但呈指數增長,如同智慧型手機、相機甚至到抗生素都是同一種曲線。上個世紀交界的發明,蒸汽機及印刷機也是如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