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參議員將提案加碼制裁中企 迫中共交出武肺病毒基因序列

2021/06/21 18:41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表示將提出一項制裁中國的新法案,迫使中共開放武漢病毒研究所,並交出武肺病毒基金序列。(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拜登政府將制裁清單擴及至59家中企後,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表示將提出一項制裁中國的新法案,與中國科學院數百個關聯實體及高級官員通通列入制裁清單,並要求中國在法案生效90天內,交出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序列,以及開放武漢病毒研究所,讓外界進行溯源調查。

雅虎新聞》報導,盧比歐對中國制裁的新提案,將針對中國科學院及與數百個附屬機構,禁止美國政府資助任何聯合研究或其他合作項目;此提案還對中國科學院高級官員的財務進行制裁,並阻止美國研究人員在與中國同行進行武肺病毒增益研究時,從聯邦政府那裡獲得資金。

盧比歐的新提案也將要求,法案在生效90天內,中國必須開放武漢病毒研究所和該市的其他生物醫學機構,讓全世界「無限制地」對其病毒培養、分離物、基因序列、數據庫和患者標本進行全方位研究。

盧比奧還希望透過制裁,迫使中國交出武漢病毒研究所員工的武肺病毒抗體檢測,因為這種抗體的檢測數據,可以作為疫情大流行起源於何處的證據。

盧比歐強調,與其希望中國「突然」願意與美國合作,不如透過制裁,強制中國與美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