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推數位市場法案 官員否認針對美國科技公司

2021/06/21 16:02

歐盟推動《數位市場法案》加強監管,美國5大科技巨頭被認為是主要目標。(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計畫推動《數位市場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加強監管網路巨頭,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數位和競爭政策負責人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近日受訪強調,這項法案並非針對美國科技公司。

《金融時報》報導,《數位市場法案》獲各界關注,而近日白宮也批評歐盟這項新的科技政策,暗示在共同應對大型科技平台的挑戰上,歐盟「無意與美國真誠的接觸」。

維斯塔格受訪時則表示,《數位市場法案》並非針對特定企業或特定國家的公司,擬議中的草案旨在關注大型科技巨頭對規模較小公司的主導地位,以及連帶產生的市場效應。

維斯塔格指出,歐盟制定的標準將有助於創造更廣泛的關注焦點,而不僅是針對矽谷最大的科技公司,包括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和微軟(Microsoft)。維斯塔格發表的言論被視為是歐盟試圖緩解與美國之間的緊張氣氛。

但幫助《數位市場法案》在歐洲議會通過的德國議員史瓦伯(Andreas Schwab)上(5)月點名美國5大科技巨頭,認為這5家科技公司是首先要關注的「最大的問題」,並將中國的阿里巴巴(Alibaba)列為潛在的第6位。

美國政府面臨極大壓力,要求對歐盟監管大型科技公司的行動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數位貿易核心小組也在近期警告,歐盟的立法有可能對美國科技公司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格近日受訪強調,《數位市場法案》並非針對美國科技公司。(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