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雄前金區土銀都更歷經8年獲核定 林欽榮:五福商圈新地標崛起

2021/06/21 13:37

高雄前金區土銀都更歷經8年獲核定,圖為現況。(記者王榮祥翻攝)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位於高市五福商圈、前金區五福三路的土地銀行都更案,歷經8年多漫長過程,上周五(6月18日)核定都更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實施;高市副市長林欽榮指出,該案將是前金區舊市區的都更指標,將以29層住商大樓新貌再生,引領前金區商圈再發展。
高市府說明,前金土銀都更案基地鄰近漢神、大立百貨商圈,位在高雄女中斜對面,鄰近愛河與捷運紅線中央公園站,面積共1108平方公尺。

該案由中國開發資產管理公司擔任實施者,整合土地銀行與其餘私地主,自2012年11月提送事業概要,歷經4次都更大會審議、2次專案小組審議及多次協調會議,主要癥結在於實施者與土地銀行間為估價、建築規劃等事項,始終未有共識。

林欽榮表示,鑒於都市更新是高雄因應城市環境老化及再生的重要戰略,高雄市長陳其邁交付須全速推動,他即整合都市發展局、工務局等相關局處,推動各項都更審議簡化及法制化程序,建立公平透明的互信機制,增進參與意願。

而土地銀行為公股銀行,市府希望能促成土銀參照都更條例第46條公有土地原則一律參與都市更新之立法意旨,由市府主動積極協調,終能能讓整合長達8年多的土銀都更案能順利實施更新事業,成為前金區首件都更案。

林欽榮說,在土銀都更案第四次都更大會審議前,他曾帶領都發局同仁北上拜會土銀前董事長黃伯川,除向土銀表達高雄推動都更、引領城市再生發展的決心,同時強調都更過程絕對嚴守法律、公正透明以保障所有都更參與人的權益,終獲土銀信任與認可,使得本案順利於去年的12月10日審議通過。

後續為完備都更案核定程序,也再度向現任董事長謝娟娟尋求協助與支持,促成土銀捐贈部分未徵收的自強三路285巷道路用地,終於經該行董事會同意並於6月8日出具捐贈道路同意書,讓本案正式進入核定程序,使得五福商圈的再生發展獲得新契機。

林欽榮藉由這篇臉書,感謝土銀前黃伯川董事長與謝娟娟董事長,及該行董事會成員,願意支持高雄的城市發展,同意完備整體都更審議程序,促成最後的事業及權變計畫核定,為土地銀行在高雄前金區的再出發,奠定堅實的發展基石。

也藉由都市更新重建,讓原本屋齡36年的11層商辦,及2 棟屋齡53年的3層透天厝整合更新,變身為地上29層住商大樓,並藉由都市設計規範建築基地退縮,留設面積廣達144.31m2的行人徒步活動空間,將使未來即將重新與高雄市民見面的土地銀行門面,更顯氣度恢弘,必然將是前金區的頂級商辦空間,及深具指標性的驅動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