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義大利籲G20加強零工經濟規範 保障勞工權益

2021/06/21 10:21

義大利勞工部長奧蘭多呼籲G20加強零工經濟的規範,保障勞工權益。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經濟體、20國集團(G20)的勞動部長下週將於義大利舉行峰會,主辦方義大利表示,將在會中要求各國加強零工經濟(gig economy)的規範,保障勞工權益。

《路透》報導,義大利勞工部長奧蘭多(Andrea Orlando)表示,作為確保承包商得到良好待遇的改革,各國應要求亞馬遜(Amazon)等大企業對供應商的工作環境條件負責。奧蘭多接受義媒採訪時指出,「大企業必須對小公司負責」,他們不能再說發生在管轄範圍外的事,與他們無關。

為控制疫情擴散而採取的封鎖措施,增加了對外送司機等臨時工的需求,同時清潔工和護理人員則面臨健康安全風險。西西里島G20峰會即將召開之際,歐盟預計將在年底前提出一項監管框架,尋求解決零工經濟中明顯存在的缺陷。

據報導,在週五抗議美國物流公司聯邦快遞的失業示威行動中,1名工會成員被貨車司機殺害,點燃義大利民眾的怒火。工會將權利和薪資剝削歸咎於外包商,以及在國際平台上勞工管理演算的不易。

奧蘭多表示,在外國平台上施行公會規範確實是1項挑戰,「但這不應該成為企業規避僱傭規範的理由」,奧蘭多也強調,相關議題成為G20峰會的討論主題「並非巧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