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度停止武肺疫苗出口 開發中國家疫情雪上加霜

2021/06/20 19:33

印度是全球最大武漢肺炎疫苗生產國,因為疫情嚴重,已決定停止疫苗出口,可能讓急需疫苗的國家受到打擊。(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印度是全球最大武漢肺炎疫苗生產國,但根據美聯社報導,該國防疫工作小組負責人保羅(Vinod K. Paul)表示,因為疫情嚴重,已決定停止疫苗出口,直到該國大部分民眾完成接種,這可能讓急需疫苗的國家受到打擊。

 保羅表示,唯有讓大部分印度人口都接種疫苗,且保有可靠的疫苗庫存來源,印度才能夠恢復疫苗出口,扮演服務他人的角色,「此刻提出任何(疫苗恢復出口的)期限都是不公平的」。

 保羅指出,根據印度血清研究所(The Serum Institute of India)與巴拉特生物技術公司(Bharat Biotech)提供的提高產量規畫,到12月約可供應20億劑疫苗,但這都是製造商估計的「樂觀預期」。

 印度政府在今年4月爆發第2波疫情時,禁止疫苗出口。全球最大的疫苗供應商印度血清研究所先前表示,今年底之前都無法輸出疫苗。

 印度雖為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國,但目前當地完成接種2劑疫苗,達到全面免疫的人口不到5%。自印度爆發疫情以來,確診病例已超過2900萬人,逾38萬人死亡。

 儘管印度單日確診數自5月以來已逐漸下降,但為避免疫情再度爆發,全面提高疫苗接種率是最迫切的目標。然而,印度停止疫苗出口,將導致急需疫苗來控制疫情的國家遭到打擊,尤其是其他開發中國家。

 印度血清研究所是全球最大疫苗製造商,該公司與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Gates Foundation)和「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 Alliance)合作,將為貧窮國家製造多達10億劑AZ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