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戰狼恐嚇文件曝光!澳洲總理帶著威脅密件說服G7抗中

2021/06/20 14:48

G7領袖峰會齊心抗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G7領袖峰會會後公報對中國發出罕見的攻勢,G7領袖為何快速取得共識?原因曝光!澳洲媒體爆料,原來是澳洲總理莫里森使出大絕招,帶著中國威脅澳洲秘密文件,在G7峰會中,直接攤開給各國領袖看,這份恐嚇文件列舉了中國對澳洲的14項不滿清單,包括在台灣及香港問題上帶頭討伐中國、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讓各國領袖大傻眼,也激怒法國總統馬克宏出聲力挺,聲稱一定站在澳洲這一邊。

澳洲《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在G7峰會會議上,從包包中取出一份隨身攜帶的秘密文件,這份檔案是中國外交官去年11月在坎培拉凱悅酒店舉行的一次會議上,交給9台新聞記者,意思很明顯,就是「中國很生氣。如果你讓中國成為敵人,中國就會成為敵人」。

這份中國戰狼外交官所提出不滿的清單,包括澳洲在台灣、香港和新疆的中國事務多邊論壇上「帶頭討伐」中國、呼籲各國對COVID-19 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還有政府資助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反中研究、突擊搜查中國記者和取消學術簽證,以及在2018年禁止華為參與 5G 網路建設,並阻止中國在基礎設施、農業和畜牧業領域進行的 10 項外國投資交易。

莫里森將這份恐嚇文件公開給自由世界領導人,他表示,即使對於地理上相距遙遠的歐洲來說,日益緊張的印太地區仍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當G7領袖看過中國威嚇澳洲的文件後,莫里森在會後表示,沒有一個國家會對文中所列舉14個清單進行讓步,並容忍類似的要脅事件。

其中最大的支持來自莫里森和馬克宏的會面,馬克宏宣布,澳洲處於印太地區爭端的前沿,法國承諾站在坎培拉這一邊。他並稱,「正如我們在 G7 期間共同討論的決議,我們堅決反對對澳洲採取任何公然違反國際法的強制性經濟措施」。

報導指出,馬克宏的立場丕變令人驚訝,早前他曾說中國並非北約的問題,現在馬克宏改變立場,談到中國,他說,這不僅僅涉及軍事問題,也攸關經濟、技術、戰略等全面性的問題。

正在為中國政策轉變掃清道路的義大利總理德拉吉,一直對義大利與中國的夥伴關係保持冷靜,從 G7 峰會上出來時,顯得非常震驚,不僅承諾審查義大利的涉中交易,更直言,中國是一個不遵守多邊規則的獨裁政府,與民主國家的世界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