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航運雞犬升天 小心買錯踩到雷

2021/06/20 09:46

長榮(2603)今年創造驚人漲勢,吸引市場資金湧入,部份資金外溢至其它航運股,造成上周五航運股全數噴出上漲的現象。
(長榮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今年以來凌厲的漲勢,把市場資金大量地吸引過去,但是很多人認為這三檔航海王漲幅已高,再追恐有風險,於是改買其它航運相關個股,這種資金外溢效應,就反應在上周五(18日)的盤勢上,有15檔列在航運類的個股全鎖漲停。

資金在狂熱時,總是不擇方向。台股從來都不缺這種瞎盲的行為,像衛福部決定向高端疫苗(6547)及聯亞藥(6562)購買疫苗,結果股民全衝去買同名的聯亞(3081),這家聯亞業務是從事磊晶片製造,不過這種同名之誤還情有可原,但是資金看到與船及航運有關的衝進去一陣亂買,這種行為跟在大賣場搶衛生紙,幾乎已是同出一轍了。

我們就挑幾支可能被股民「錯愛」的個股來檢視一下,第一支當然是台船(2208),雖然說市場搶著要造船,但台船今年前5個月營收還年減22%,第一季EPS是0.07元,五月中以來股上漲61%,台船訂單量雖多,但經營管理不善,短期內恐難有大幅改善。

第二檔是散裝輪新興(2605),在貨櫃運費狂之後,很多市場人士也鼓噪說散裝運費也跟漲了,這種輪調吸引了部份資金移往散裝運公司身上,但是我們看新興今年前5月營收是年減27%,完全感受不到散裝輪運費有上漲的跡像,新興第一季EPS是0.11元,跟長榮這三檔貨櫃股超過7元的獲利實力是無法相提並論的。

第三檔是陸上貨櫃運輸的榮運(2607),貨櫃海上運費大漲,讓某些人認為陸上的也會雨露均沾,但很可惜並沒有,就像哥哥很會念書,並不代表弟弟也會念一樣,營運前5月營收年減2.3%,第一季EPS0.15元,說實在是乏善可陳,但市場資金吹捧,上周五股價還跳空漲停,這種純想像的個股,大家還小心一點好,美股已陷入修正,這種無基之彈的個股,風險會比較大。

第四個是最瞎的案例,主業是報關倉儲的建新(8367),竟也被資金拱上漲停,建新前5月營收年增3%,第一季EPS是0.94元,貨櫃運費漲價完全跟它無關,但也被狂湧而入的資金推上漲停。

18日收盤的道瓊已破季線,在美國升息壓力日增的情況下,大家要當心熱錢將逐步抽回的賣壓,航海王讓很多人創造財富,但不是每一支航運股都可如此,小心不要傻傻買錯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