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苦難的行軍」再度上演? 金正恩:今年糧食嚴重不足

2021/06/19 20:58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曾警告即將面臨嚴重的糧食危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韓去年因颱風、貿易制裁、糧食援助困難的關係,導致今年穀糧欠收,糧食價格暴漲,北韓再次面臨嚴重的糧食問題。國際糧農組織表示,若無法及時解決,該國將會經濟大衰退。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北韓曾歷經致命性的飢荒,近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警告,未來將有嚴重的糧食短缺。

糧食價格上漲 買不起

據亞洲新聞網(Asia News)顯示,糧食短缺最明顯的指標就是基本食品價格上漲,在北韓,玉米比稻米更常被當作主食,因為玉米較為稻米便宜。根據北韓媒體NK Daily的數據顯示,2月一公斤玉米大幅上漲3137韓元(約77新臺幣)。而米價是去年1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但相較玉米較為波動。

國家能提供的基本糧食對大多數家庭而言勉強夠吃;但在一些偏遠的地區卻不太可靠,這樣的情況代表,這些家庭必須依靠非正式的地下市場取得糧食。

北韓因颱風洪水導致農作欠收(美聯社)

颱風摧毀莊稼 收成少 

根據全球森林觀察(Global Forest Watch)資料顯示,1990 年經濟危機導致人們大量砍伐樹木作為燃料,2019 年樹木覆蓋面積減少了 27500 公頃,自 2001 年以來總共減少了約 233000公頃。

全球農業監測組織(GEOGLAM)指出,去年8月和9月交界正是北韓水稻和玉米收獲的時間,卻接連遇上3次颱風。洪水摧毀了 40,000 公頃的農田,因為收成不佳,在今年六月過後,糧食將變得非常稀缺。

肥料取得困難 產量降

北韓因化學肥料無法自給自足,導致農作量無法提高。由於疫情的影響,北韓與中國中斷了邊界貿易。導致北韓國內主要的化肥工廠因缺少設備而不得不倒閉。

金正恩曾於2014年寫信提醒農業部領導人,北韓應尋找易於取得且能替代化肥的辦法,如各種糞便(人類、家畜)、堆肥、河床等等。

遭到國際制裁  陷窘境

根據中國官方海關數據顯示,2020年以前,中國對北韓年均出口總額達到25到35億美元,但在2020年卻不到5億美元。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報告表示,2019年9月海關區域內有100多輛汽車,但在 2021年3月只有15輛,表明邊境可能已禁止貿易。

糧食援助問題

封閉的邊界也讓北韓難以獲得不受制裁限制的糧食援助。聯合國表示,過去十年捐助國流入北韓的援助一直不足。該國最大的捐助國即是中國,疫情以來,中國對北韓的食品出口總量下降了 80%。

大多數國際糧食援助組織目前無法在北韓工作,疫情的限制使援助行動比平時更困難。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一份報告,朝鮮的糧食短缺相當於兩三個月的供應量。如果商業進口或糧食援助不能彌補糧食不足的問題,北韓可能在8月至10月間將會經歷一段嚴酷的經濟衰退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