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伊朗總統大選 強硬派萊希幾乎確定勝選

2021/06/19 16:08

伊朗司法部長萊希幾乎確定在總統大選中勝出。(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伊朗總統大選18日登場,1名伊朗官員在19日表示,強硬派司法部長萊希(Ebrahim Raisi)取得了領先,外界認為,在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的支持下,萊希幾乎篤定勝出,而伊朗內政部將於19日稍晚公布最終結果。

《路透》報導,根據伊朗官員說法,這次大選伊朗共有5900多萬選民,其中有超過2800萬人投票,而萊希已贏得了1780萬張選票。

溫和派的總統候選人赫瑪提(Abdolnasser Hemmati)已經向萊希道賀,恭喜萊希勝選。將卸任總統的魯哈尼(Hassan Rouhani),則是恭喜「人民選擇的(總統)」,但是沒有提到人名。魯哈尼解釋,因為還沒有正式宣布,所以他也就推遲了正式的祝賀,但誰贏得了選舉,是相當明顯的。

其他競爭伊朗總統大位的候選人,也紛紛祝賀萊希勝選,不過伊朗內政部會在19日稍晚公布最終結果。

萊希是伊朗的司法首長,他除了可能接下總統大位外,外界也看好他成為哈米尼的接班人,繼承伊朗最高領袖的權力。報導稱,萊希在競選期間沒有提供詳細的政治或經濟政見,但他支持重啟伊朗核協議,這一發展可望緩解美國制裁行為對伊朗經濟造成的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