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派劉鶴追趕台積電有用嗎?彭博:中共8年砸上兆 只留下錢坑

2021/06/18 21:12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被習近平委以重任,將領導中國晶片研發與製造。(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被習近平委以重任,將領導中國晶片研發與製造,以免被美國卡脖子。對此,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直言,此舉對於在追趕美國、台灣和南韓過程中面臨的種種挑戰而言,並非靈丹妙藥。他稱,2014以來,中國資助國家基金51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元)扶植半導體產業,不僅沒有培育出高大上的晶片巨頭,還挖了一堆錢坑,而號稱中國最先進半導體企業-中芯國際更幾乎沒有從其價值90億美元的設備中榨取過一毛錢。

高燦鳴表示,中國決定任命一位晶片「沙皇」-劉鶴領導中國未來半導體技術發展,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至少自2018年以來,他一直領導著中國的技術改革。但劉鶴並非工程師,這意味著這位69歲老人做決策時,還是必須依靠專家。

高燦鳴話鋒一轉,稱北京在晶片領域的過往紀錄還是難以激發信心,中國在2015年設定的目標是到2025年將70%的需求實現國內採購,目前僅是從10%提高到僅僅16%,到截止日期要達到20%可能也有難度。

其中,中芯國際雖是中國晶片製造業的第一把交椅,技術卻落後台積電和三星6年。中芯國際幾乎無法從其價值 90 億美元的財產和設備中榨取一毛錢。事實上,在過去的3年裡,它從利息中賺到的錢與從生產晶片中賺到的錢「一樣多」。

再看看其他晶片投資,自2014年以來,中國已在2個不同的國家基金合計投資51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扶植半導體產業,至今未培育出高大上的晶片巨頭,而是挖了很大的錢坑,包括紫光集團。

中芯國際和紫光集團糟糕的財務表現表明,中國已投入了所有資金的技術和工廠,在當地市場基礎非常薄弱。華為、聯想集團、阿里巴巴及類似公司,在購買當前中國晶片更可能躊躇不前,因為這些晶片遠非最新技術,不太可能刺激中國半導體業進入世界領先地位。

這並不是說劉鶴的困境毫無希望,如同北京宣揚在太空領域取得的成功一樣,或許有助於提振中國陷入困境的晶片產業士氣,然而,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這種跨越戰略,可以應用於半導體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