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水仍不夠 台灣守明年糧食安全防線取決週末雨勢

2021/06/18 15:53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目前台灣水情看來已入豐水期,但二期稻供灌決定,仍要視週末梅雨鋒面而定。(示意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水情回升,今石門水庫已回到53%成以上,苦旱的德基、曾文也都回到2成以上;但如考量中南部二期稻作供灌,官員坦言「水還是不夠」,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表示「應謹慎思考」。不過目前台灣米糧存量約18個月,如二期稻無法正常供灌,恐影響明後年糧食安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目前台灣水情看來已入豐水期,但二期稻供灌決定,仍要視週末梅雨鋒面而定。

本月兩波梅雨鋒面以來台灣水庫已有明顯回升,今石門水庫已回到5成以上的53%,攸關半導體產能的新竹寶二水庫回升到74%。而一度見底的中部德基、南部曾文兩水庫,也均回到兩成以上,分別來到23.7%及22.7%。

但二期稻作正常供灌需3億噸水源,官員坦言以目前水庫回升情況仍有不足。而黃偉哲也表示台南水情未完全舒緩,嘉南二期稻作是否足量供灌應謹慎思考。

不過,因去年二期稻及今年一期稻旱區陸續停灌,根據農委會資訊目前台灣米糧存量約18個月,今年二期稻是否能供灌,將攸關明、後年糧食安全。

王藝峰表示,目前台灣水情看來已進入豐水期,今年汛期水情也朝正常狀態發展。但對二期稻作是否全面正常供灌,他也表示以目前水情仍須審慎評估,目前水情雖回升,但離絕對無虞還有一段距離。

王藝峰說,如石門水庫目前雖過半,但其實「一年要用4次」;寶山、寶二1年也要用2.5次。鯉魚潭專供大台中自來水,目前僅4成;而德基雖過2成,但除民生也要提供灌溉用水。

他也強調,因此豐水期仍期待水庫蓄水率更高,農業灌溉決定仍需等待週末梅雨情況而定。

旱災應變中心7日會議拍板目前供水非橙燈地區如南投、彰化、雲林、高雄、屏東正常供灌二期稻作,橙燈地區如桃竹苗、中部、嘉南將在下次會議討論。

王藝峰說,部分地區過去已發一次休耕補助,但如兩期未耕種,補助來源也是需考量問題。由於上次旱災會議已表示解除旱象恐需再1場相當規模鋒面,王藝峰也說氣象局認為週末起鋒面可帶來較午後雷陣雨豐沛雨量,如能依預期就有相當大幫助。接下來雨勢如依歷史平均值發展,水情基本上可轉為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