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那些得罪習近平的企業家 下場好悽慘....

2021/06/18 15:30

中國房地產大亨任志強(圖左)與大午集團創辦人孫大午(圖右)因得罪習近平而遭監禁。(美聯社、法新社。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掌控權力,對中國私企施行「國進民退」政策,那些昔日風光不可一世的中國大企業家,不是身陷囹圄,就是行蹤不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曾譽為中國企業家良心的大午集團創辦人孫大午已遭關押,他的兒子、兒媳、妻子、集團經理和公司子公司的負責人通通被捕;有「任大砲」之稱紅二代、也是北京房地產大亨任志強則因稱習近平為「小丑」被控貪腐判刑18年;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則行蹤不明。

《金融時報》報導,去年11月11日凌晨,中國河北警方在暗夜將孫大午及其家屬、公司幹部30多人從住家逮捕走,翌日當地政府接管集團資產及運務,直至今年4月,該案被指定監視居住的7名被告被正式逮捕,孫大午被控尋釁滋事、聚眾衝擊國家機關、非法佔用農用地、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與詐騙等9項罪名。

孫大午被捕後,當地經濟一落千丈,失業嚴重,餐館使用率下降了至少三分之一。員工接受採訪必須得到政府批准。有當地民眾不滿的對金融時報稱,這個地方曾經是一個坑,都是孫大午才能做到今天這個地步,那些抓走他的武警根本就是「土匪」。

報導並指出,河北省高碑店市人民法院預計本月開庭審理孫大午案件,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檢方竟要求孫大午及其家屬解僱他們的律師,並聘請高碑店的法律代表或允許政府任命新律師。

除了孫大午,其他反對中共的企業家也成為整肅目標。報導稱,阿里巴巴的創辦人、也是中國最重要的企業家馬雲,自從去年10月在一次演講中批評關鍵的國有銀行和監管機構以來,幾乎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

被稱為「任大砲」,敢於挑戰當局的知名「紅二代」任志強生於高幹家庭,山東人,父親任泉生曾任商業部副部長,他自己則是曾任華遠集團總裁、北京市政協委員。因曾批評中國體制抗疫失敗,侮辱習近平是「小丑」,要當皇帝,去年9月,被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8年。

加州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 學者Minxin Pei 表示,習近平正在為此樹立一個案例,無論是科技企業家、還是農業企業家,都不能質疑黨的權威,中共不想看到任何形式的反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