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疫苗後死亡 意外險理賠須有此條件

2021/06/17 16:17

從6月15日至今,全台共有13起長者疑因打疫苗後死亡案例。(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延燒,目前已陸續開始施打疫苗,不過,近日頻傳打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甚至出現施打疫苗後死亡案例,外界關心除了疫苗險外,一般意外險是否有理賠。壽險業認為,恐要視情況個案認定,是否符合意外險給付要件。

目前國內已有4家產險販售疫苗險保單,包括安達產險、富邦產險、兆豐產險及和泰產險,4家產險業也陸續將疫苗險保單上架網路投保,降低接觸風險。

疫苗陸續開始施打後,從6月15日至今,全台共有13起長者疑因打疫苗後死亡案例,除了疫苗險之外,不少有投保一般意外險的保戶,也提問若打疫苗出狀況,是否意外險也有理賠。

業者指出,保險契約的意外傷害事故定義,為「非由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另法院實務認為,保險上意外須具備「外來性」、「偶然性」及「不可預見性」。

對於意外險是否理賠,國壽明確說,不符合理賠資格,原因是所有藥物都須經主管機管審查核准才能上市,而依「藥事法」第75條第1項第7款規定,藥物皆須記載「副作用、禁忌及其他注意事項」,也就是說不良反應並不是不可預料的,只是發生的機率在主管機關的容忍範圍內。

業者指出,若一般產生常見可預期的不良反應或副作用,不在意外險範圍內;如若產生「不可預期」或「罕見嚴重」的不良反應,後續就醫治療或產生失能、死亡結果,當事人可提供相關資料,例如「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審議小組的審核結果,還是要視個案情況審核,是否符合意外險給付要件。

針對很多長者疑似因疫苗而致死,也有業者說明,若打疫苗致死,應屬於外來原因、突發、非本意和非疾病,原則上要合理理賠。業者強調,公司理賠會先調病歷、死亡證明,若可排除是保戶本身的疾病致死,如果排除疾病後,確認由疫苗所引起,就會給付意外險。

除了尋求保險理賠外,事實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其實也有配套補償措施,接種新冠疫苗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將比照其他常規接種疫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機制,如接種疫苗造成死亡或極重度障礙,將給付最高為600萬元補償金;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時,死亡及極重度障礙給付金額最高為350萬元。

同時,具相關性的重度、中度、輕度障礙,給付最高金額在250萬至500萬元之間;如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給付金額最高在200萬至300萬元之間。其他未達嚴重疾病程度不良反應情形,但是常見、輕微等可預期接種後不良反應,則不予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