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遠距投保神器!中壽取得試辦許可 首創「Smile to Sign」刷臉投保

2021/06/16 19:26

中壽取得試辦許可,首創「Smile to Sign」刷臉投保。 (中壽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嚴峻,加深民眾對遠距服務的需求,保險局推動保險業數位轉型,順應綠色金融2.0及國際ESG趨勢潮流,讓民眾的金融服務體驗更加友善及便利。中國人壽表示,本次首創遠距刷臉投保並提出試辦,在確保客戶權益下,突破保險業傳統的面對面親晤親簽的投保程序,與保險局的宗旨相符,此時通過核准試辦,將與民眾共同攜手邁入數位化、無紙化、Smile to Sign的遠距刷臉投保時代。

中壽表示,本次試辦「Smile to Sign行動投保結合生物辨識辦理遠距投保程序」為業界首創,民眾不需下載安裝App,智慧型手機或平板不限廠牌或系統只要連網就能使用,只需登入中壽系統網頁,「Smile to Sign」掃臉加上數位簽署,無須切換APP,就能輕鬆安全完成身分識別、要保文件確認及勾選,並取代逐頁親自簽名,快速便捷並確保客戶投保意願及權益的完成投保,這項金融創新從新契約投保開始,未來可望再擴增應用到契約變更、申請理賠等客戶服務項目。

中壽說明,「Smile to Sign」遠距刷臉投保服務,以提升客戶體驗為核心出發,導入生物辨識身分認證機制,結合行動載具遠距視訊溝通特性。客戶只要登入中壽系統網頁即可快速便捷的完成AI刷臉身分認證、要保文件線上確認及勾選、影音數位簽名等投保步驟,資訊不落地,也無須再列印紙本、投遞寄送或拍照上傳等程序,徹底擺脫了空間限制及列印等線下實體作業。

業務人員及客戶都不必出門,在家中就能完成一站式遠距刷臉投保,大幅優化流程體驗並提升投保效率。如有申請電子保單,從手機等行動載具直接下載取得保單,降低紙本印製及遞送交通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氣量,達成節約能源與永續發展目標。

此外,藉由AI人臉辨識及視訊投保服務,客戶可透過不限型號或系統的智慧型手機或行動裝置連網進行遠距投保,配合最嚴謹的資訊安全與個資保護措施,安全控管要保文件、錄影錄音等資料,全程採加密之電子傳輸,資訊不落地,保障民眾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