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抗通膨與升息?摩根大通出怪招

2021/06/17 08:13

摩根大通認為,通膨可能會持續更長一段時間,甚至為此囤積了5000億美元現金。(法新社)

抗通膨?摩根大通逆勢囤5000億美元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聯準會(Fed)認為近來的高通膨是「暫時的」,但摩根大通(JPMorgan,小摩)認為通膨可能會持續更長一段時間。不只如此,摩根大通甚至為此囤積了5000億美元現金。照理說,在通膨時期現金價值會萎縮,摩根大通卻反其道而行,大量囤積現金,究竟有什麼用意?

CNBC報導,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6月14日在1次會議上表示,由於潛在的高通膨將迫使Fed升息,摩根大通一直在「有效囤積」現金,而非投入美債或其他投資。戴蒙也說,「我們擁有大量的現金和能力,我們非常有耐心,因為我認為,通膨很有可能不只是暫時性的。」

除了摩根大通之外,包括德意志銀行的經濟學家,以及多個避險基金投資人,愈來愈多人出聲警告Fed無視通膨可能帶來的後果。摩根士丹利執行長高曼(James Gorman)也表示,他認為高通膨可能持續下去,且Fed恐怕會被迫提前升息。

在此之前,華爾街大佬大多只是抱怨Fed對通膨的見解,但現在等於是美國資產規模最大的銀行押注了5000億美元,相信通膨將持續一段時間。這件事特別反常,因為即使是面對短期通膨,多數銀行都會選擇盡量減少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

通膨時期 貨幣購買力會降低

照理說,隨著貨幣價值降低,現金會在通膨期間貶值,而且在商品價格翻漲下,現金的購買力也會隨之下降。想像一下,今天1條巧克力棒的價格是1美元,如果你手上剛好有1美元,那你可以買到1條完整的巧克力棒。但是如果隔天價格上漲到1.5美元,你手上還是只有1美元,就買不起巧克力棒,這就是購買力下降的意思。

一般來說,銀行對這種事尤其敏感,而且在高通膨時期,通常也是最快出手買房地產、原物料等抗通膨資產的行家。有趣的是,摩根大通選擇在決定購買任何一種資產之前,先持有現金部位,幾乎完全無視Fed反覆強調高通膨最終將會散去的說法。

大量囤積現金的做法,甚至影響到摩根大通利息收入。摩根大通預估,2021全年公司的淨利息收入是525億美元,低於今年2月預測的550億美元。戴蒙指出,調降收入預期的原因有二,一個的確是和公司大量囤積現金有關,另一個原因則是信用卡帳款減少。

戴蒙表示,該行正在等待利率調高帶來的投資機會。(路透)

看好股市?備現金隨時進場

至於囤積大量現金的目的,戴蒙則表示,該行正在等待利率調高帶來的投資機會。也就是說摩根大通預期,接下來利率會升高、通膨壓力也將加溫,且已經為此做好準備。戴蒙也指出,這項計畫的目標是讓銀行在升息的過程中獲利,無論是短期或長期投資,或是其他與長期利率有關的多頭部位。他也補充,這將取決於銀行未來6-9個月內作出的決定。

市場分析,摩根大通這個5000億美元的押注,相信通膨將持續一段時間,將有能力推動市場往不同方向走,而且也會影響其他投資人的決策。分析師也指出,因為在通膨時期很常見到股市上漲,持有如此龐大的現金部位,代表摩根大通確信股市將上漲。

而且摩根大通甚至願意冒著巨大的風險,押注即將迎來近10年來首次大幅度的升息。因為一旦賭錯了,摩根大通將面對的可能是數百億美元的損失,這也讓戴蒙的說法更具份量。

戴蒙的說法代表了華爾街在這場通膨辯論中的其中1種路線。如果在升息後,股市也跟著上漲的話,最有利的莫過於手中擁有大量現金,可以隨時進場的投資人。這些人只要等待,在最佳的時機和價格出手,買進目前他們認為當下價值遭到低估的資產。

無論最終是否符合摩根大通的預期,這對華爾街而言將是一場考驗。同時,也是在提醒普通散戶,是時候調整手中的投資部位,為即將到來通膨時代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