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紓困4.0」拚18日三讀 四黨團共識:再怎麼辛苦都要處理完

2021/06/16 11:56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相關事宜。(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相關事宜,會中決議,除目前保留的131項提案之外,朝野立委針對特別預算的提案,截止收案時間為今日下午5點,明日上午9點半繼續協商。由於18日院會預計處理該案,各黨團也達成共識,17日不論協商至多晚,再怎麼辛苦都要處理完。

協商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感謝各黨團的理性,讓945案僅剩131案保留,大概剩下政治攻防、刪減、凍結及其他等四類,我們尊重各黨不同的政治主張,協商再來談,盼18日能三讀通過,無法達成共識的提案就表決,各黨自己負責,盼各黨盡量減少提案,我們預計提12案,收案時間建議下午3點半。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說,明天不管多晚要協商到一個段落,18日院會要處理,我們很有誠心,希望讓紓困預算趕快發放,麻煩任何黨在此刻之前不要講刺激別人的話,「你講一分,我就講十分,你耽誤我1分鐘,我一定耽誤你10分鐘,大家互相尊重」。截止收案時間建議至今日下午5點。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支持「紓困4.0特別預算案」速審的態度,收案時間則同意費總召,建議至今日下午5點。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同意,今日下午5點截止收案,但他也強調,國會對於行政機關的監督,不是給它「建請」案,如果只是建請,它根本不用理你,應集思廣益讓它做出最正確的決定,現在已是紓困第3次追加預算案,應根據過去的狀況,要涵蓋哪個範圍?標準何在?

邱舉例,教育部對於健身業者的紓困補助部分,連標準都不對了,這時要建請幹嘛,希望剩下的保留案好好來談,不要「呼呼欸」就過去了,應細談,把品質談出來,很多人很艱苦,需要政府紓困。另,本次追加預算規模2600億元,但疫苗僅編列224億元,顯然是不夠的,支持國產沒問題,但國外也要趕快部署。

「今天是處理程序」,對於邱顯智的發言,柯建銘、游錫堃均出聲提醒,認為他的言論可以留待明日進行實質協商時,再來討論。

最終,游錫堃裁示,請各黨團於今日下午5點前,將「紓困4.0特別預算案」的提案,送至財政委員會彙整,於明日上午9點前,提供各黨團及相關行政部門參考,以利後續協商的進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