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金融大鱷巴斯警告:美國實際通膨可能達12%

2021/06/16 12:54

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巴斯(Kyle Bass)。(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避險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巴斯(Kyle Bass)15日接受外媒採訪指出,美國實際的通膨率可能達12%,遠超出市場及經濟學家的預期。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15日公佈5月生產者價格指數(PPI)月增0.8%,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0.5%,與去年同期相比,5月PPI上漲6.6%,創自2010年11月以來最大年增幅。

但巴斯接受《CNBC》採訪時指出,5月高於預期的PPI數據為連鎖加權(chain-weighted)數字,無法反映出物價上漲的完整情況。他說:「這些數字在設計上就被人為壓低,我們認為未經連鎖加權的通膨增幅應有12%左右。」

巴斯指出,聯準會(Fed)過去14個月的的寬鬆貨幣政策已向系統額外挹注了34%的資金,此舉有效削弱消費者的購買力,「這代表人們在銀行存款正不斷減少,購買力現在逐年下降5%至12%。」

巴斯警告:「我們必然會遭遇通膨,且影響非常巨大。」

為了對抗通膨,巴斯建議人們不要持有現金,他指出,股市可以跟上近85%的通膨率,所以投資者把錢放在股票的「損失較不會那麼大」,但股票投資者須設法取得15%的年回報,才能有效對抗通膨帶來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