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崇信:美國動盪期間 亞裔成了「代罪羔羊」

2021/06/16 10:03

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蔡崇信。(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蔡崇信週二(15日)接受《CNBC》採訪,談到亞裔美國人長久以來面臨到的暴力及各種挑戰,這種情況在美國動盪期間更為嚴重,亞洲人也在這時成為了「代罪羔羊」。

《CNBC》報導,現為NBA布魯克林籃網隊老闆的蔡崇信表示:「若經濟情況良好,亞裔美國人遵守規則,並與其他人共享繁榮,那就是好的。但如果出現了危機,像是疫情、戰爭或是經濟衰退,亞裔美國人就成了替罪羔羊。」

蔡崇信提到,1800年代後期美國對中國移民施加的限制,後來一直持續到20世紀,以及二戰期間美國逼迫超過10萬個日裔美國人進入拘留營。

蔡崇信回憶起1982年的陳果仁(Vincent Chin)謀殺事件,陳果仁在底特律被兩名白人汽車工襲擊,他們將美國汽車產業所經歷的問題怪罪於日本,當時日本許多車廠正在美國擴張業務,但陳果仁並非日裔,而是華裔美國人。

蔡崇信表示,美國存在許多反亞裔情緒的色彩,「當一切都很好時就相安無事,當事態對每個人都不利時,醜陋的反亞態度就會浮現。」蔡崇信表示:「有一段時間,你每天醒來都會看到反亞裔仇恨犯罪的新報導。」

據報導,隨著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犯罪行為增加,華府也採取相關立法行動。拜登在5月簽署了1分兩黨法案,為執法部門提供額外工具,改善對種族仇視事件的相關報告及調查。

報導指出,蔡崇信也是「美國亞裔基金會」的董事會成員,該基金會於今年成立,旨在透過廣泛的慈善事業支持亞裔美國人及太平洋島民。該基金會上月宣佈,已收到超過10億美元的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