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怕忘記密碼!121家金融機構組成大聯盟 身分識別一次申請、多家適用

2021/06/15 19:57

金管會主導的「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標準化機制」,未來只要建立一次行動身分認證,就可以多家金融機構使用,且不用密碼(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不同網路金融機構,不僅每家登入密碼都不同,而且申請一次就要身分認證一次,相當不方便!對此,金管會表示,由121家金融機構(含銀行、保險、證券期貨)組成「金融行動身分識別聯盟」,未來只要第一次建立行動身分識別之後,可以透過指紋或臉部生物辨識等,無須用密碼,就能在不同機構開戶或辦理業務,不需再逐一身分認證。

上述這項金融科技措施,將規劃在今年第4季進行「試辦」。

「金融服務身分識別無實體化及行動化,是民眾進入數位金融的第一步!」金管會官員表示,現階段,各銀行或保險、證券,只要新辦一個帳戶,就進行一次身份認證,不能跨行、更不能跨業別,例如:在A銀行開戶,到B銀行開戶就得再進行識別識別。

如今,金管會將推動統一的行動身份辨識標準,讓民眾一次可以搞定,線上使用金融服務更便利,更不用辛苦去背密碼。

金管會綜規處處長林志憲指出,金管會於去年8月發布之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中,納入研究發展「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標準化機制」(金融FIDO)」,這是讓用戶事先綁定生物特徵、行動裝置或實體卡片等,未來使用金融服務時,即可用綁定的裝置、生物特徵進行身分識別,不須再使用帳號密碼。

對此,林志憲表示,金融FIDO有兩大優點,第一,伺服器上只保有公鑰,不保存密碼、私鑰或個人生物特徵,可避免隱私洩露的問題;第二,金融FIDO可提供跨機構身分識別及交易功能,使金融機構得依客戶交易風險屬性,提供客戶辦理相對應安全之服務項目。

從效益來看,一方面,對消費者來說,可解決以帳號密碼作為身分驗證方式所衍生出之各項問題,提高消費者使用的便利性及安全性;另一方面,對金融機構而言,可免除向客戶重複驗證身分的作業,同時未來若功能增加,亦可跨機構傳輸資料,進一步提高客戶的服務效率,並降低相關營運成本。

林志憲指出,為建立金融FIDO標準化機制,金管會自去年下半年起,與聯徵中心、財金公司、共創平台數據治理組、銀行公會等單位共同研商,並成立「金融行動身分識別聯盟」,截至5月31日,已有121家機構參與聯盟,預計今年第4季啟動「試辦」。

這121家金融機構,包括:6家金控、35家銀行、17家壽險、14家產險、28家證券、9家期貨、2家基層金融機構與其他10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