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聯準會多次重申通膨是暫時 富達這樣看

2021/06/15 18:24

富達指出,美國最新 CPI 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通膨數據再次超越各界預期的升幅,總體或核心通膨均延續上個月的漲勢。(翻攝官網)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富達投信指出,美國聯準會將近來通膨走升定調為暫時性現象,然而,若要證明當前高度寬鬆政策是否確有必要,不論是通膨漲幅超出預期多少,或是眼前通膨升溫持續多久,都會是關鍵議題。此外,目前大部分救濟福利的經濟價值尚未反映在總需求上,而進一步的財政刺激措施亦還在籌劃階段。

富達國際宏觀及策略配置全球主管Salman Ahmed評論,由於更多經濟活動的重新開放,使得需求持續增加,導致供給面斷鏈成為物價上漲的重要推手。然而,目前漲價的範疇甚廣,代表持續的價格壓力開始浮現。事實上,不僅是消費價格提高,連薪資都在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持續上漲。同樣地,由於救濟福利持續發放,勞動力暫時供給不足也帶來影響,但隨著經濟逐步邁入後疫情階段,各界開始擔心這類根深蒂固的錯置問題將益發普遍。

富達指出,美國最新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通膨數據再次超越各界預期的升幅,總體或核心通膨均延續上個月的漲勢。

幾個月前,富達透過由下向上的分析就已發現目前通膨的上漲態勢,並指出供應中斷與勞動力短缺問題依然存在,而由上向下分析則觀察到更多供需不平衡的情形持續增加,因此對於美國聯準會一再重申通膨係暫時現象,持保留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