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謠言捕手」上線 可免費快篩不實訊息

2021/06/15 18:08

民眾可透過「COVID-19網路流傳不實訊息澄清資訊網頁」(https://covid19.ifeel.com.tw/),輸入關鍵字或網傳內容進行快篩。(翻攝網路)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為杜絕不實訊息廣傳引起大眾恐慌,資策會運用數位信任鑑識技術,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共同開發出不實訊息快篩平台「謠言捕手」,以今年為例,短短五個多月便幫助查核人員觀測追蹤超過兩萬種網路訊息,杜絕超過300種謠言傳播。民眾可透過「COVID-19網路流傳不實訊息澄清資訊網頁」(https://covid19.ifeel.com.tw/),輸入關鍵字或網傳內容進行快篩。

資策會表示,為方便民眾自己使用與查詢,資策會服創所以「文字探勘技術」,自動化比對我國各主要查核組織的查核報告,其中每周澄清的內容,可從謠言觀測站查看前十名: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567,在台灣疫情緊張時刻,民眾接收第一手轉傳訊息時,即可藉由不實訊息查核網頁搜尋,迅速評估快篩流言訊息真偽,自主查證網路流言,杜絕未經查證的謠言持續在網路上傳播。

以國內近期疫情爆發第一週(5/17~5/23)而言,運用資策會數位信任鑑識技術,便可透過「謠言捕手」觀測到當週前五大熱傳謠言全部與COVID-19有關,且數量是疫情未爆發前,其他主題謠言傳播量的4到5倍。在防疫非常時期,查核團隊將運用觀測工具,於每週一推出「謠言觀測站闢謠Top10」專欄,回顧過去一週讀者最熱傳、最關注的傳言,防範民眾接收到不實訊息廣傳引起社會大眾恐慌。

資策會指出,該平台已陸續成功整合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多項讀者提報和申訴資訊源,並藉由文字探勘技術,使查核人員可快速理解是否有新議題正在發生,即時掌握傳言流變軌跡等重要資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也說明,查核團隊透過運用「謠言捕手」,搭配編輯作業的調整,確實讓闢謠工作,更加即時、全面和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