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眾瘋搶防疫物資 海關:上週血氧機、面罩、護目鏡進口量大爆發

2021/06/15 17:34

台灣本土疫情嚴重,血氧機幾乎賣到缺貨。(取自優盛網站)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嚴峻,民眾對於防疫物資需求暴增,關務署表示,統計至6月6日止,我國進口血氧機數量僅1.8萬台,但在疫情升溫下,民眾對於風險意識提高、瘋搶防疫物資,近一週血氧機進口量暴增為2.8萬台;另,近一週進口面罩高達285.6萬件、進口護目鏡也高達6.6萬件。

國內疫情自5月中大爆發,不少民眾除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外,近日包括血氧機、面罩及護目鏡進口量也都有明顯增加,尤其,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患者會出現缺氧情況,血氧機可讓患者知道血氧情況、提前預防,上週血氧機幾乎賣到缺貨。

關務署統計,今年截至6月6日止,血氧機進口數量僅17922台,但在疫情升溫下,6月7日至13日止一週內,進口量就高達27561台,等於是一週進口量就超越約半年的進口量。

此外,今年截至6月6日止,面罩進口量為153萬102件,但6月7日至13日一週內進口量也暴增至285萬6138件;今年1月至6月6日止,護目鏡進口量為12萬1948件,6月7日至13日一週內進口量也有66513件。

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提醒,民眾對血氧機需求大增,由於血氧機屬於衛福部食藥署列管的醫療器材,進口時須取得衛福部核發的醫材許可證或同意文件。

若血氧機為中國製產品,進口時也要留意相關規範,整份報單完稅價格(CIF)應低於新台幣3.2萬元,或單項產品件數不超過24件者,才可向經濟部國貿局申請輸入許可證,換言之,符合「少量自用」規範,才可自中國進口血氧機。

陳依財也說,若未依規定向食藥署申辦同意文件,將由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令原進口者限期退運,屆期未能退運者,貨物沒入銷毀,並處以6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不過,目前海關都未查到血氧機進口違規案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