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白宮供應鏈報告提台灣80多次 突顯台灣是美國軟肋

2021/06/15 16:54

全球最大半導體代工廠台積電。(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8日公佈的250頁4大關鍵領域—半導體、電池技術、醫藥與稀土礦物供應鏈全面評估報告中,台灣、南韓與日本的科技供應商與中國一同被納入美國國安「危險風險」,突顯華府強化其供應鏈的企圖恐對亞洲相關企業造成衝擊。

報導說,該報告許多部份是針對與美競爭新一代技術優勢的中國,當中出現「中國」、「中國的」一詞多逾500次,然而,該報告也披露華府對其過度依賴台灣警覺,因台灣與北京的敵對關係恐殃及美國產業。

分析師與業界領袖表示,該報告是亞洲供應商的一記警鐘,他們應做好重塑長期戰略的準備。台灣1位晶片產業高層提到該報告說:「拜登政府在報告中提到許多新投資機會,因美國加大努力,追求自力更生,但也顯示美國對其亞洲盟友,比如台灣多有憂慮,將之標示為美國關鍵弱點,這在川普時期未曾見過,這意味亞洲所有晶片公司必須再度思考未來的企業戰略。」

從營收而言,台灣的半導體規模僅次於美國,然而在白宮該報告中,台灣被提到80多次,日本亦然。華府尤其擔憂北京與台北的關係。報告說,台灣與中國佔全球半導體產能一大部份,台海關係置全球晶片供應鏈於地緣政治行動的「重大風險」之中,「即使是小衝突或禁運,都將立即對美國產生重大干擾,並對美國供應鏈韌性造成長遠影響」。

至於日本,美國對重要的晶片製造材料感到疑慮。日本光阻劑產量佔全球90%,並主導矽晶圓市場。而南韓則是記憶體晶片的全球龍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