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鼓勵外國拒用中國5G設備 美國用胡蘿蔔換掉棒子

2021/06/15 15:46

為了遏止中國進軍海外5G市場的野心,美國計劃以財務和政策上的誘因,取代過去的威脅,鼓勵中東歐和開發中國家拒用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的產品。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遏止中國進軍海外5G市場的野心,美國計劃以財務和政策上的誘因,取代過去的威脅,鼓勵中東歐和開發中國家拒用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的產品。

報導說,美國外交機構正在準備手冊和成立工作坊,協助中東歐和開發中國家決策者在建立5G網路時,能夠拒用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設備。

美國官員還說,計劃未來幾個月和幾年內為負責各自國家5G網絡建設的外國政要、監管機構和學者提供培訓,同時針對過去英國等盟邦如何限制中國電信設備的案例編成參考書,幫助他們在自家5G網路推出後,就後續情況進行監督。

在拜登政府的號召下,7大工業國家(G7)上週末公布名為「重建更美好世界」的全球基礎設施新倡議,將其定位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替代方案。雖然美國推動中東歐和開發中國家拒用中國電信設備的行動,不屬於G7新倡議的一環,但此一措施凸顯美國對電信產業的特別關注。

美國國務院負責監督電信和技術推廣作業的代理副助理國務卿安德森(Stephen Anderson)表示:「拜登政府將5G安全視為高度優先事項,美國專家將就建設5G網路所需的成本、法規和網路安全考量向各國提供建議,以勸說他們不要使用華為及其他中國設備。」

與此同時,美國國會正在推動1項法案,該法案將給予中東歐國家豁免權,以接受美國的援助,購入非中國製電信設備。提案的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卡普圖爾(Marcy Kaptur)表示,該法案獲得跨黨派國會議員支持,預料將在今年通過。

川普政府時期,美國就試圖阻止盟邦使用中國電信設備,主要手段是揮舞大棒,警告美國將限制與使用華為設備的盟邦共享情報。但揮舞大棒的結果好壞參半,例如,德國迄今仍拒絕禁用華為設備,而包括英國在內的其他盟邦,則已採取限制中國設備的行動,至於羅馬尼亞、波蘭、捷克和波羅的海在內的許多中東歐國家,都能接受美國反對華為的理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