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土疫情燒 工總調查:客戶下單保守 6成5企業訂單減少

2021/06/15 14:37

全國工業總會發布「國內本土新冠疫情對產業影響調查報告」。(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工總)今(15)日發布「國內本土新冠疫情對產業影響調查報告」。報告指出,65.53%廠商反映訂單減少,原因為本土疫情急速惡化影響,客戶下單轉趨保守;業者擔心,疫情警戒若升到第4級,停班、停工、停課將對產業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

工總以問卷方式調查旗下會員和其他公會所屬會員,調查時間為5月28日到6月9日止,共回收821份問卷。65.53%廠商反映訂單減少,原因為客戶下單轉趨保守,國內、國外訂單都呈現減少趨勢;63.58%反映獲利減少,部分廠商指出,獲利減少起因於成本增加。僅有少部分業者因為疫情或原物料上漲而受惠。

經濟部統計處統計,我國外銷訂單4月達549.3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連14紅,較去年同期增加33.9%。工總推估,外銷訂單統計和該份調查結果呈現有落差是因為調查期間不同;且我國1到4月外銷訂單統計以資訊通信、電子產品、光學器材占比為多,不少小型企業或傳產業者受到較大影響。

業者普遍反映,缺貨櫃、缺原物料影響產業營運,加上由於疫情關係,外籍移工未能引進台灣,使得仰賴外籍移工的製造業有人力吃緊問題,分流上班、家庭照顧假使情況更加惡化。在這波疫情下,製造業正面臨「新5缺」—缺料、缺櫃、缺工、缺疫苗、缺紓困補助。

在這波調查中,業者直指最需要政府協助的前3大事項分別為:增加疫苗施打、營業稅減免、員工薪資補貼。工總認為,半導體或是其他關鍵零組件等產業都影響到全球供應鏈運作,應盡速完成WHO認證的疫苗採購和施打,在最短時間內提高全民疫苗施打率達6成以上。

工總指出,政府應針對製造業不同產業類別與不同產業聚落提出對應的紓困資源,尤其是「營業稅減免」和「員工薪資補貼」等2項。訂單減少、營收減少,卻有原物料漲價和貨運價格上揚等負擔,期待政府可以針對製造業營業稅減免減徵,舒緩製造業的營運壓力,且將補助範圍擴及土地租金、水電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