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於晶圓代工同業月月漲 台積電被誇有誠信沒漲

2021/06/15 12:24

別於晶圓代工同業月月漲,台積電被誇有誠信沒漲(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經營理念以誠信正直自許,在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之際,其他晶圓代工同業逐季漲價,甚至傳出有的對客戶逐月漲價,客戶端紛指出,台積電果真是誠信正直的公司,今年以來,不輕易調漲價格,第3季也沒有接獲要對客戶漲價的消息。

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業界再度傳出第3季將漲價的消息,今年逐季漲價已是可預期的走勢。據了解,漲價以成熟製程為主的晶圓代工廠居多,包括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等,漲幅約個位數到兩位數不等,依不同產品別或製程吃緊而定。

台積電則維持跟客戶的約定,8吋廠投產客戶端指出,台積電代工品質與價格本來就較高,第2季雖有車用晶片搶產能,台積電也沒有調漲價格,其他同業則猛漲,有的代工價已超過台積了,產能至上,代工廠說了算,即使調漲也要買單,台積電除了先前取消12吋折讓價,至今仍沒有傳出第3季要對客戶漲價的消息。

晶圓代工漲價的利多消息,激勵相關個股股價上漲,台積電經過端午連假後,今股價續走高,早盤一度達609元、上漲7元,漲幅超過1%,創近1個多月以來新高,市值達15.79兆元,日增1815億元。聯電上漲逾3%、茂矽漲幅逾5%,漢磊一度漲停。

週一美股漲跌互見,但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上漲0.74%、再創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也漲1.41%,台積電ADR漲2.32%,加上部分晶圓代工廠價格逐季上漲,推升台積電今股價續走高。台積電去年第4季每股配發2.5元現金股利,預計週四(17日)進行除息交易;第3季進入蘋果等客戶拉貨旺季,外資與投信法人上周陸續買超台積電,預期除息表現走勢將受到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