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澳關係持續緊張 西澳州長喊話聯邦政府重建關係

2021/06/15 13:30

西澳洲長今日呼籲聯邦政府停止與中國對立。(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以美國為首的國家近期對中國的批評和對立不斷升級,澳洲對中出口額最大的州週二呼籲聯邦政府停止對國家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對抗。

《路透》報導,立場親中的西澳州州長麥高文(Mark McGowan )今(15)日在首府伯斯舉行的澳洲石油和天然氣產業會議中表示,澳洲全國需要和中國重建關係,麥高文也強調,此舉並非向其他國家「磕頭」或「屈服」。

澳洲2018年禁止中國通訊巨頭華為進入澳洲5G網路後兩國關係惡化,澳洲去年公開呼籲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導致兩國關係再度緊張,引發中國貿易報復,打擊從大麥、煤炭、龍蝦到葡萄酒的澳洲商品。

西澳州是全澳對中出口額最大的州,據統計,西澳州去年向中國出口總值1040億澳幣(約新台幣2.2兆)的商品,佔澳洲對中商品出口的71%。州長麥高文懇求聯邦政府停止討論衝突和貿易報復,麥高文表示,對於提供資金、幫助推動國家繁榮發展的貿易夥伴,澳洲政府如此魯莽的行動該如何符合國家利益。

G7峰會日前在英國正式落幕,2天的會議中,各國領袖就廣泛的議題抨擊中國,引發北京的不滿。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受邀與會,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等人討論印太安全問題。

中澳貿易戰延燒超過1年,由於中國鋼鐵工業嚴重依賴澳洲鐵礦,且中國希望減少燃煤排放,正擴大天然氣發電,截至目前為止,西澳州最大的出口商品鐵礦石和液化天然氣(LNG)未受到中國的貿易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