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放過中企曙光信息 美國輿論強烈質疑

2021/06/14 15:59

美國總統拜登3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實體投資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59家中企業,但有16家原來名列其中的中企被移出了這分清單,尤其是曙光信息,引發美國輿論強烈質疑。 (圖/取自網路)(記者盧永山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3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實體投資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59家中企業,但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有16家原來名列其中的中企被移出了這分清單,包括小米、籮筐技術、曙光信息等,引發美國輿論強烈質疑。

 美國最新1期的保守派刊物《國家評論》就特別點名,拜登放走曙光信息是非常很奇怪的做法,因這家公司與中國軍方有廣泛的聯繫,深度參與中國核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計畫,以及針對新疆維吾爾人的監視設備的開發。

 曙光信息總部設在天津,隸屬中國科學院,主要從事高性能計算機、雲端計算、人工智慧等領域的研發和服務。

 《國家評論》的文章指出,美國在川普政府時期就已正式把曙光信息列為制裁對象,該公司至今仍被列在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裡面,但拜登卻在新的行政命令中取消對該公司的制裁。

 對此,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解釋,企業的認定在法律上容易存在漏洞,行政命令提出新的實體認定法律標準,「我們的主要目標之一是,確保今後任何制裁措施都要有堅實的法律依據」,拜登政府公布的第1份實體清單就反映了這層考量。

 但《國家評論》指出,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DD)最近發布的1份報告,詳細介紹了曙光信息與中國軍工企業之間的廣泛聯繫,其中包括它與1家研究機構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共同開發國防建設和國家安全方面的指揮與控制應用軟體;此外,曙光信息還參與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指揮系統的開發計畫。

 《國家評論》說,當初川普政府把曙光信息列入實體清單時,1名中國技術專家對華盛頓郵報說過,曙光公司參與了中國核武器模擬和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的測試,這種飛行器能夠攜帶裝有核彈頭的武器,以導彈防禦系統不可能阻止的速度飛行。

 美國外交政策理事會(AFPC)中國問題專家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也認為,拜登的這個行政命令放過曙光信息「非常奇怪」,若非因為這一點,這個行政命令是朝正確方向邁出新的一步,因它延續了對華為和海康威視的制裁。

 索博利克還指出,曙光信息利用其資源支持中共在新疆建立的龐大的監視網絡,也就是歐威爾式的預測性監視;部分國會議員還警告,曙光信息深度參與中國軍方的多項計畫,這不禁讓人質疑,該公司為何會被拿出製裁清單,要求拜登政府對此作出完美的解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