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襲擊月損200萬元 日人愛心企業堅持不減薪3不政策

2021/06/14 10:52

台南0206大地震,野崎到災區親自下廚煮拿手的咖哩飯。(資料照)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日籍Mr.拉麵社長野崎孝男來台創業有成,目前在全國擁有9家分店(含加盟)。這次在疫情衝擊下,業績大幅下滑,但他堅持「不減薪、不裁員、不無薪假」3不政策,1個月損失大約200萬元。

在疫情衝擊下,Mr.拉麵業績大幅下滑,但野崎堅持「不減薪、不裁員、不無薪假」,1個月損失大約200萬元。(圖由野崎提供)

野崎在臉書PO文表示,自從防疫警戒3級開始已經過了1個月,雖然可以賣外帶的生意,但還是被禁止內用影響極大,5月14日〜6月13日一個月業績下滑8〜9成,但不管怎麼樣,他堅持三不─不減薪、不裁員、不無薪假。所以1個月損失大約200萬元。

網友紛紛為他加油打氣,表達等疫情過後要去消費支持、以行動支持野崎的外賣。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今天獲悉也留言說「訂起來,上班日來訂」,不過,野崎回說,「比我辛苦的人很多!我OK、先救別人。」令人感動。

野崎表示,其實從去年2月發生疫情的時候開始,他已經為了有可能更糟的疫情,做過很多改革與準備。但現在全台灣餐廳不管高級餐廳或小吃店都在做便當,而且價格也越做越便宜。於是,目前外帶就是一片紅海市場,完全無法彌補內用損失的業績。

他說,「希望台灣疫情趕快穩定,不然大家都撐不下去了!不過希望這次徹底克服疫情,不要半途而廢結束防疫措施。」

今年46歲的野崎孝男,曾擔任過日本讀賣電視台記者、東京都練馬區議會議員,13年前來台唸台大博士班,同時在台灣創辦了Mr.拉麵店,以平價的日本道地拉麵在市場竄起,因善待員工, 員工流動率很低。因日本311大地震,讓他對台灣充滿了感恩之情,他除了設立獎學金回饋台灣社會外,也多次在台灣有困難時伸手援手,上個月底,還結合日本人經營的餐廳捐助便當給奇美醫院,以行動表達對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支持。